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展三千年青铜风采 现两百年全形拓魅力

“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将在恒庐美术馆举行

2017-07-27 09: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友望

  7月29日,“吉金墨影”——“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将在杭州恒庐美术馆举行。展览分《大秦·创世纪》《中原·青铜器》《楚风·春秋器》《楚风·战国器》四个篇章,展出青铜文物全形拓作品一百余幅。这是一场反映丝路萌芽时期秦楚青铜文化的全形拓大展,也是河南、浙江两地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对继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全形拓再焕活力

  全形拓,又称“器物拓”、“图形拓”、“立体拓”,是使用宣纸和墨汁,辅以素描、剪纸等技术,将青铜器等器物的立体形状复原到纸上的传拓技法,在所有传拓类别中难度最大。

  全形拓出现在清嘉道年间,由马起凤、六舟等创始,后由陈介祺加以发展,民国后周希丁、马子云等名家在吸纳西方绘画的基础上,将这门技术推向极致。晚晴以来,由于西方石印、珂罗版、照相等复制技术的传入及广泛应用,传统传拓技术急剧走向衰退。近几十年,这门技术不仅鲜为民众所知,更面临着濒临失传的窘境。

  一带一路,文化先行。在国家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机遇下,金石文化、传拓技艺、全形拓艺术再次焕发活力。

  此次《吉金墨影·“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反映丝路萌芽(先秦时期)秦国立国之初与中原楚国春秋时期,秦地与楚地青铜文化的发展、交融,并以金石全形拓片的形式集中展示。

  非遗传承怀古匠心

  策展人之一、恒庐美术馆执行馆长席挺军对这次展览特别期待。他说,这次大展是河南、浙江两个文化大省一次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化厅主办,体现了两省文化主管部门对这次展览的重视;由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浙江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秦文化博物馆联合承办,这为展览的品质和全形拓技艺提供了严谨的学术保障和强大的技术支持;此展也是河南、浙江两地文化艺术机构的少有的大型互动交流,来自河南的锦庐艺术馆与来自浙江的恒庐美术馆执行本次展览。

  此展筹划7年,从西北到中原、再到杭州。为更好、更广泛地宣传中华传统文化、青铜文化和非遗文化,从策展之始,策展方就确定用非遗传承全形拓的形式来表现秦楚青铜魅力。从展览学术上的严谨考虑,策展方基本选择能准确反映先秦时期秦、楚两地青铜文化,能系统反映当时诸侯、大夫贵族阶层生活,且有明确出版著录的青铜器物作为传拓母体。历经多年,从几百件青铜文物中逐级甄选,终定此展全形拓表现的青铜器物中,93%都有明确的正规出版著录。

  筹展伊始,策展方为保证每一幅全形拓作品都能真实地、客观地再现文物原貌,不停地奔波于西北、中原之间,以求传拓技法的标准统一。在表现七鼎六簋、八鎛钟这样罕见的套系器物时,策展方以对非遗文化的敬畏和怀古匠心,在统一中力求变化,在变化中追求统一。

  厚重历史无声道来

  嬴开,史称秦襄公(公元前778年―公元前766年在位),他在战争中阵亡,葬于故地西垂,也就是今天的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此展秦早期文化青铜器全形拓,文物多出土于甘肃礼县。通过全形拓,展示了器物之精美,无声诉说着赢秦早期在西垂地区成长、壮大的历史。

  近代关于秦人族源,学界素有“西戎”、“东夷”和“华夏”之争分。而上世纪90年代,甘肃礼县大堡子山和圆顶山出土属于秦公室之文物,从这些青铜器的铭文,结合器物、形制、纹饰判断,赢秦世代虽与戎狄通婚、杂居,但秦的主流文化,无疑属于华夏文明体系。

  春秋时期,一位流着申国之血的楚国贵族在中原丹淅之地入殓下葬。长眠于此的楚国申公之孙——彭无所当然无法想象,2500年后,远在千里之外的杭州人正以赞叹的目光,通过全形拓来欣赏他生前用以彰显尊贵身份的青铜器。

  一尊青铜繁鼎的盖和腹部内侧饰的铭文拓片,清楚表明了彭无所的身世:“申公之孙无所自作繁鼎,以正以行,永保用之,眉寿无疆。”此展楚文化青铜全形拓系列真实展现了这批青铜器的年代、形制、规格以及纹饰、工艺,对研究青铜文化的发展演变,为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土著文化的交汇融合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

  《大秦·创世纪》、《中原·青铜器》、《楚风·春秋器》、《楚风·战国器》四个篇章各具特色,三千年青铜风采,两百年全形拓魅力,尽在展中绽放。

  “吉金墨影”——“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

  主办单位:河南省文化厅 浙江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 浙江省艺术品行业协会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

  执行单位:河南锦庐艺术馆  浙江恒庐美术馆

  策展人:戴家妙 陈捷 席挺军

  展览时间:7月29日-8月12日

  展览地址:恒庐美术馆(杭州南山路202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