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能超低排放技术惊艳世博会

2017-06-11 10:4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将云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将云 )   当地时间6月9日,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世博园开幕。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超低排放环保岛技术亮相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该技术可实现燃煤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排放量是欧盟环保标准的六分之一,成为目前全球最低污染物排放的燃煤机组,得到观展各国人士的赞赏。

zjrb2017061100005v02b007.jpg

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亮相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

  众所周知,煤炭发电的成本大大低于天然气发电成本。按浙江区域测算,用煤炭发电的度电成本比用天然气发电大约低0.25元。2016年全国煤机发电量约40000亿千瓦时,如全国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在同样达到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的情况下,煤机发电可比天然气发电节约能源成本约上万亿元。

  如超低排放技术在全球推广应用,参照现行欧盟标准测算,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530万吨、氮氧化物减排480万吨,烟尘减排80万吨,尤其是PM2.5的减排效果良好,将对雾霾治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浙能集团不断加大加快清洁能源生产步伐。2012年,其在全球最先提出了“超低排放”的新概念,并投资50亿元,率先在投运机组中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并在新建机组中同步建设投运。浙能集团旗下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结过去十余年环保工程经验的基础上,于2013年成功开发了超低排放环保岛(ULE)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实现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排放限值要求,同时有效控制重金属汞的排放,做到了烧煤发电和烧天然气发电一样清洁。2014年5月30日,全球首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装置在浙能集团所属嘉兴电厂8号机组满负荷投运。

  “并不是一提到煤炭就等同于污染,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的成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让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煤电。”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充分肯定了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表示要借助世博会及“一带一路”发展平台共享中国技术。

  参会的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希望能够借世博会这个平台,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按照“能源立业、科技兴业、金融富业、海外创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紧密的合作。在展示和分享浙能集团能源清洁化利用成果和经验的同时,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能源安全供应及可持续发展路径选择的有力借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