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湖区交出靓丽半年度招商成绩单

2017-07-21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王佳贞 沈希霞 周黎明

  借势接轨上海“东风”,挖掘自身招商“潜力”,在这样的“内外兼修”下,南湖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度招商成绩单。

  昨天记者从南湖区经信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6月,全区累计完成合同外资4.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7%;完成实到外资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7%,合同外资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实到外资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完成区外注册资本56.4亿元,同比增长18.6%。

  密码一:

  借势!接轨上海“硕果累累”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户仅仅一个月,上海嘉尔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决定在嘉兴科技城投资兴业。同样,上海健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也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决定落户嘉兴科技城,开启企业的下一段发展历程。那么,是怎么样的招商形势与情怀令企业如此之果决?

  “这里有区位优势,有优质服务,还有产业配套,一个区域坐拥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企业哪有不过来发展的想法。”上海嘉尔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而拥有这样想法的企业也远远不止上述两家上海企业。

  “1至6月,我们共从上海‘淘’到了28个项目,另外还有16个项目在谈跟进。”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接轨上海的“东风”,上半年嘉兴科技城的招商工作呈现“飘红”之势。据统计,今年1至6月,嘉兴科技城引进区外注册内资12.36亿元,同比增长4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合同利用外资1700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780万美元,同比增长67.4%。

  作为南湖区招商选资的主平台,嘉兴科技城喜人的招商形势也成为了南湖区招商半年红的一个缩影。“上半年来自上海的实到内资达10.8亿元,应该说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嘉兴正在举全市之力接轨上海,而南湖区也正在积极践行接轨上海的战略,这为南湖区招商半年红注入不少新动力。

  密码二:

  实干!用行动绘就南湖“招商地图”

  如果说接轨上海有招商区位优势的客观体现,那么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强化招商考核督查等就包含着招商主观能动性的展现。为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南湖区围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研究出台了《南湖区2017年“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意见》和《2017年南湖区双招双引“四百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定位,强化了招商载体,确立了主攻方向。同时,每月对各园区、镇、街道的“四百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进一步营造“争先进位”氛围。

  为强化招商考核督查,南湖区完善了201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和奖励办法,进一步突出了招商引资的量质并举。在考核通报上,实现了“一周一动态”、“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考核”,每周对各主体招商动态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布周通报17期;每月对各主体招商引资完成进度进行排名,并通过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分析工作推进中的各类情况,积极推动项目早落地;每季对各主体完成实绩进行季度考核。

  “考评机制也倒逼着我们要走出去,不然怎么获得企业信息。”嘉兴科技城在上海的蹲点招商工作人员说。据介绍,这支招商小分队上半年共拜访企业136家,为嘉兴科技城带回项目信息52条。

  密码三:

  蓄力!服务业版图“联姻”大都市

  南湖区接轨上海“马力”不停步还体现在三产服务业上。

  本周一,南湖区赴上海杨浦区产业园学习考察。“我们现在正在学习研究上海杨浦区的成功经验,下一步我们还将以产业园的形式与杨浦区对应产业建立合作关系,深度承接上海外溢产业。”南湖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湖区已对相关镇(街道)和园区落实了都市经济产业园的发展思路,要求各地依据自身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做强做精各自的都市产业园。下一步,要求各主体落实“四个一”,即落实一块牌子,把产业园定位确定好;形成一个机制,把产业园运营管理的问题解决好;明确一个空间,让引进企业落户园区;制定一个规划,让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南湖区还将服务业的招商触角延伸到了深圳、杭州等大都市,一场场推介会也让更多的客商听到了“南湖之音”,同时南湖区也听到了很多客商“相见恨晚”的感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