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海洋文化节为独山百姓送上“文化大餐”

2017-07-20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潘向宇

  尽管已是暑假,独山港镇黄姑中心小学里依旧歌声飞扬、掌声阵阵。日前,2017年独山港镇海娃宝宝才艺秀正在这里激情上演。对唱《风吹麦浪》、相声《吹牛》、舞蹈《游子吟》……一个个精彩节目争奇斗艳。

  此次才艺秀是今年独山港镇海洋文化节的活动之一。5月27日晚,2017年独山港镇海洋文化节开幕式暨海派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在全塘文化广场隆重举行,2000多人共享这一文化盛事。

  开幕式上演了歌舞《十二花神》、越剧联唱《十八相送》等精彩节目。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演出体现了更多地方特色,传统的手工编制渔网、杜布纺织、海派剪纸等一系列独山港“老味道”和民俗文化登上舞台,赢得台下百姓的赞叹。

  本届海洋文化节共有海之韵、海之味、海之魄、海之情4个篇章10大主题活动,从5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期近5个月。10大主题活动包括:“童年记忆”儿时美食制作比赛、“百家鲜”亲子厨艺大赛、“食在独山,味在海鲜”争霸赛、“爱在七夕、家有喜事”婚俗礼仪展示、“美丽独山港”手机随手拍、“平湖人讲平湖故事·奶奶故事我来讲”故事汇、大手小手合家刻瓜灯、独山港镇海娃宝宝才艺秀、“独山港”杯足球邀请赛和“五彩独山”龙舟赛、独山港镇机关运动会。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第12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独山港镇文明办、文化站、文联在优胜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奶奶的故事我来讲”独山港方言故事传讲比赛。10多名小选手精心准备了本地乡土故事,这些故事均由父辈、祖辈一代接一代口口相传而来。小朋友们精湛的讲演记忆、生动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这个活动覆盖到了未成年人乃至整个家庭的每位成员,营造出人人讲好独山故事的良好氛围。”独山港镇负责人表示。

  黄姑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徐伊宁在此次才艺秀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热辣的拉丁舞,展现了独山港镇海娃宝宝的风采。徐伊宁开心地说:“我非常热爱舞蹈,来这里参加活动能跟好多爱好拉丁舞的朋友同台共舞,很开心。”

  独山港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才艺秀的表演者是该镇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小朋友,歌曲、舞蹈、器乐演奏、相声说唱,每个小朋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接下来,独山港镇海洋文化节将和“寻找平湖老味道”、“平湖人讲平湖故事”等活动相结合,开展刻瓜灯、讲民间故事等一系列子活动。独山港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富国权表示,经济是发展的基础,而文化是凝聚力、创造力,也是生产力。独山港镇独特的文化正处于不断创新发展中,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文化品牌,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海洋文化都是独山港镇文化的亮点和特色。近年来,该镇成功举办了多届海洋文化节,打造出了特色海洋文化品牌,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生活,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