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吹响科技创新谋发展新号角

2017-07-17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汪锦秀

  平湖新仓镇的嘉兴市高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几位年轻的创业博士利用自身科研成果,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短短几年时间就使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销售额才296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2亿元;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潜心致力于产品研发,从一家原本只能为汽车维修市场提供配件的小企业,成长为能够自行研发生产全系列产品,为品牌整车厂提供配件的科技型企业;大名鼎鼎网红企业Lin限定衣依靠“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业态新模式、“个性定制、终身维修”的服务新机制、“网红效应、粉丝经济”的营销新手段,实现了连续多年的翻番增长,3年时间就将网络销售额做到了2.5亿元……

  在平湖,抓创新、谋未来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共识。平湖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近日专门邀请该市300多位企业家召开平湖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政府与企业全力谋创新、促发展。

  “必须尊重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让企业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做大做强。”平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话语铿锵,今年初以来,平湖提出实施“四大工程”,首先就是“经济创新”工程,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深耕创新沃土,发展“四新”经济,把创新之路作为平湖经济的跨越之路、企业发展的腾飞之路,全面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型城市,为新一轮发展再添新动能、再创新优势。

  如果把经济创新比作一场运动会的话,那么企业无疑是运动员,而政府则是后勤保障团队。为了让这个运动员全身心地谋创新,作为后勤保障团队的平湖市委、市政府大手笔设计了内容空前的奖励机制。“我们制定了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和《平湖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平湖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含金量都很高,更加突出政策的务实管用、精准有效,加大了对平台载体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平湖市科技局局长林国平说。

  如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平湖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和嘉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补助额度分别从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和嘉兴市级众创空间、星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补助。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推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抵扣、所得税减免等各项鼓励创新政策的落实,大力开展“双培育行动”。推动成果转化方面,对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补助上限提高到5000万元。科技金融支持方面,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2000万元的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近年来,平湖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形成了日益浓厚的创新氛围。该市已形成了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科创中心为主,“两创”园区、众创空间为辅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体系,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省科技型企业331家、企业研发中心161家,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达到390亿元。在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的同时,通过“金平湖英才计划”“金平湖雁归计划”等的实施,使高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在平湖集聚。

  “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也为自己能以平湖这个充满了科技创新氛围的城市作为我们创业的栖息地感到幸运。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提升平湖整体科技水平的前进道路上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天大会上,作为企业代表之一的浙江星月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应律说。

  如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已在平湖深入人心,全市干部围绕经济创新工程总规划,大力发展“2+2+2”的工业产业体系、“4+3”的服务业产业体系和新型农业,敢争一流、敢为人先,吹响了科技创新谋发展的新号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