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嵊州: 建造世界最大茶壶建筑

2017-06-20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吴一赞

  嵊州有一个五壶艺术馆,近日刚收到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一张世界纪录证书,这张证书认定该艺术馆为世界最大的茶壶建筑组合群。

  这座茶壶艺术馆长25米、宽18米、高15米,外形是五把茶壶,都是以植物造型塑造的,位于中间最高的那把呈梅树桩形,高15米,两侧四把茶壶分别为松树桩形、石榴形、翠竹形和冬笋形。该艺术馆由嵊州市吴氏紫砂研究所所长吴特豪和他的10个徒弟用3年多时间打造而成,五把茶壶的原型是吴特豪30年前创作的5件紫砂作品,现体积分别放大了30万到60万倍。

  吴特豪介绍,五壶艺术馆楼高四层,楼梯环绕而上,每层设“树瘤”为窗,东西南北空气对流。楼顶是一个梅树桩形的盖,设计成一个50平方米的大阳台,站在“壶顶”,遥望四方,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五壶艺术馆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起来并不容易,“巨型茶壶建筑组合群的建造过程不仅是一次艺术再现,对施工而言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比如‘壶嘴’与‘壶身’的拼接就颇费脑筋,‘壶嘴’总体呈圆形,但不规整,拼接到‘壶身’难度很大,还有每把‘壶’都是以植物为造型,因此树的纹理和树瘤等塑造必须逼真。”吴特豪说,“这个建筑群仅‘树瘤’就有六七百个,大的‘树瘤’做一个要半天,成形后要与整个建筑浑然一体。”

  如今,这个巨型茶壶建筑群里陈列了中国陶瓷雕塑家和紫砂名家的上千件作品,其中包括宜兴紫砂壶名家顾景舟和蒋蓉的作品,因此艺术馆一建成,便吸引了众多紫砂收藏爱好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