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紫砂爱好者的盛宴 西泠印社将举办紫玉金砂主题展览

2016-04-07 17:32  来源:杭州网 首席记者 徐文杰

  #!dtime!#宜兴紫砂壶作为我国一种相传千年独特的工艺品,从其诞生之初就与馥郁芬芳、沁人心脾的茗茶结合在一起。日常的饮茶又因文人的参与,已升华为一门包含文化、礼仪、修身等多种功能的生活艺术,与琴棋书画印一样,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人雅事之一。

  作为茶道中最为重要的器皿,紫砂壶不仅延续了古人精湛的制作工艺,更是将优秀的诗文、金石、书画作品镌刻在紫砂壶上,与其融为一体,将紫砂壶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2016年4月9日至4月18日,西泠印社美术馆将迎来“紫玉金砂——谭振飞刻吉语茗壶展”,此次展览由当代书画篆刻大师韩天衡先生,与其得意弟子兼篆刻艺术家谭振飞先生,联手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吴扣华先生共同打造。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100把紫砂壶采用宜兴原矿紫砂,运用传统经典曼生壶之形式,造型明快,形状各异,姿态优雅具有天然之“趣”。每把壶身由著名篆刻艺术大师韩天衡先生书法吉语一言,内容涵盖“儒道释”传统文化,寓意深远哲理性强。

  壶身吉语由其得意弟子篆刻艺术家谭振飞先生篆刻,玉色晶莹的紫砂间透出深刻隽永的金石味。器形,由著名壶艺大师徐秀棠的高弟吴扣华先生选用上等的紫砂来制作。

  展览时间:2016年4月9日下午14时——4月18日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文化广场E区32号4楼西泠印社美术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