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民宿为宁海全域旅游添彩

2017-06-15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游客在宁海“南山驿”民宿编制香包。(徐铭怿 徐展新 摄)

  看田野风光、尝农家饭菜、品惬意生活……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都市居民舒缓压力的重要方式。人们不满足于传统的旅游观光,主动尝试融入乡村生活,由此催生出大批装修精美、特色鲜明的乡间民宿。

  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宁海,自然不会错过“掘金”良机。去年,宁海已建成民宿250余家,床位超过5000张,出租率超过63%。今年前两个月,宁海县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9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8.2亿元,其中民宿营业额4000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2.4亿元。

  宁海民宿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绝非偶然。近年来,根据《浙江省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宁海积极开展民宿等级划分和评定的县级标准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标准民宿45家、优品民宿132家、精品民宿19家。

  目前,宁海县已初步形成了双林、南岭、梅山等10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和胡陈、前童、桑洲等5个乡村旅游集聚区,还成功签约许家山房车露营公园、前童古镇写生基地、蓝湾自在小镇等10个精品乡村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7.9亿元。

  “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精品民宿的建设。我县将以‘四新四化’为导向,全力打造民宿产业升级版。”宁海县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宁海将深入实施《宁海县乡村旅游提升规划》,重点培育精品特色民宿,争取建成30家精品特色民宿(客栈),引进3家以上品牌管理企业。

  探索民宿经营新模式

  在“开民宿”的热潮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文化是民宿赖以生存的根基。宁海桑洲镇的“南山驿”还原了大山村庄的真实面貌,给游客一个“开窗是风景,关窗听蛙鸣”的栖息之地。开业一年来,该民宿的平均客房预订率超过85%,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前童驿事客栈”则隐居在古镇的小巷深处,推开门就是青石板铺就的雨巷,客栈内则是浓浓的民国风情。

  互联网为宁海民宿产业的二次腾飞插上了“翅膀”。近期,“互联网+民宿”建设如火如荼,宁海民宿先后入驻携程、同程等OTA在线旅游平台,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迅速扩大影响力。各类新媒体社交平台也成为民宿自我推介的最佳载体。去年9月,前童上木堂客栈合伙人谢冰沁撰写的《前童:一个被岁月善待的地方》曾引爆各大网络社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前来体验。

  还有部分民宿试水“airbnb”短租模式,通过与途家、木鸟、小猪等知名短租平台合作,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享受”。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宁海民宿与国内知名短租平台合作,带动消费1200余万元。

  塑造品牌“串珠成链”

  6月2日,大批民宿品牌的创始人和“驴友”汇聚风景秀美的宁海王干山,参与第二届宁波(越溪)沧海桑田节开幕式暨宁波乡旅民宿品牌发布会。乡叙·王干山民宿成为该区域首家对外营业的精品民宿,标志着宁海的“民宿版图”再次扩大。

  宁海民宿产业的品牌塑造工作不止于此。今年5月,由宁波市旅游局、宁海县政府主办的2017“霞客杯”青年创客民宿设计大赛暨长三角民宿产业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青年设计师、民宿爱好者、民宿业主和民宿投资者,通过举办赛事和高峰论坛助力宁海引入、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空间环境、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民宿项目。

  “塑造民宿品牌、发展民宿产业,有助于推进宁海全域旅游工作。”宁海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宁海积极从“景点游”转型“全域游”,提出“全景打造”的新思路。去年3月,宁海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去年5月,宁海县胡陈乡入选全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未来,宁海将继续把民宿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形成覆盖自然景观民宿、乡野体验民宿、产业特色民宿、乡愁体验民宿的“多元发展、多业联动”的发展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