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即将“粽”磅出击

2017-05-26 08:1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摄影 周涛 通讯员 石天赠

  东关荷塘的荷花


  靠近西溪·洪园的浙江外国语学院龙舟队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洪园里练开了。

  5月29日上午10点 快直播带你看高颜值学霸“挥桨”迎端午

  咚咚、咚咚,一、二,一、二……

  昨天下午1点多,西溪湿地·洪园纵横交错的水域里,鼓声阵阵、浪花飞溅,3天后参加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的本地高校龙舟队,冒着烈日挥汗训练,已经抢先进入“备战”状态。

  “握桨要有劲儿,吃水时间要长,回桨速度要快”。浙江外国语学院龙舟队的负责人童老师忙着现场指导。

  2012年至今,浙江外国语学院龙舟队每年都参加西溪龙舟文化节的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拿过5次一等奖,至今还保持着3分23秒的最佳成绩。

  “一条龙舟上共12个人,一个把舵的,一个鼓手,还有10名划手,必须男女同船,女队员要4人以上。今年3月,我们就开始备战端午的龙舟赛了,每个星期,队伍体能训练最少三次,像今天这样来实地训练已经第五次了。”童老师说,划龙舟能充分感受到团队精神,所有的指令都是鼓手发出的,选手们听着鼓点的节奏,劲儿往一处使。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 划船的个个是学霸

  如果到现在你还没有完整地看过一场龙舟比赛,告诉你一条“粽”磅好消息,今年端午节,西溪湿地·洪园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龙舟胜会。

  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梦想小镇杯”第六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将于5月29日在五常港激情开场。届时,11支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龙舟队、7支在杭高校的龙舟队和3支梦想小镇企业龙舟队,将上演龙舟竞渡的速度与激情。

  西溪湿地五常一带历来就有赛龙舟的习俗,五常划龙船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2008年6月“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入选为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从2011年开始,“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C9名校(九校联盟,C9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学霸组成的龙舟队,都会齐聚西溪湿地·洪园,一起划桨比拼,龙舟争霸。

  从那时起,每年端午,全国高校的莘莘学子,齐聚西溪湿地·洪园,在五常港一较高下,有人说,这样的学霸,才是“真学霸”。

  为什么叫龙舟竞渡,而不叫竞赛或比赛?西溪湿地·洪园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区校共建的一个文化体育交流项目,我们以西溪洪园独特的文化特质搭建这样的平台,旨在让学生通过体验西溪的龙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名气越来越响,参加的队伍不断增加,今年新增了厦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名校的龙舟队。

  当天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名校联盟团体组、在杭高校队团体组、梦想小镇企业团体组的三大比赛。

  学霸们的比赛,怎么能少了“龙舟宝贝”的加油与喝彩。在当天活动比赛间隙还可以欣赏激情四射的啦啦队舞台表演。

  都市快报“快直播”将现场直播这场充满青春活力的龙舟赛。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直播时间:

  5月29日上午10:00-11:00。

  参与直播方式:

  1.大家在新浪微博、一直播、今日头条搜索“都市快报“,或打开“杭州新闻”手机客户端,点击右上方的“橙视频”,就可收看本场直播啦。

  2.进入官方微信“都市快报快直播”(dskbkzb)或“我们大杭州”(dskb-dhz),点击下方菜单栏的“快直播”按钮观看。

  东关荷塘的荷花已含苞待放

  今年西溪龙舟文化节主题叫“龙腾西溪·荷韵洪园”。

  “龙腾西溪”看学子们龙舟竞渡;而“荷韵洪园”则邀你去“东关荷塘”赏荷拍荷。

  西溪湿地·洪园东关荷塘有100多亩荷花,现在有不少已经初露头角,饱满的花骨朵明显透出粉色,含苞待放。

  在“东关荷塘”观荷,很有意境,可以沿着石板路、木栈道穿梭到荷塘深处,近距离感受,也可以登上步云塔,360度全方位欣赏湿地美景,将全塘的荷花尽收眼底。

  洪园工程部刘经理说,今年还新引进栽种了红莲、白莲等不同品种的优质荷花,现在已经有几十朵荷花露出了鲜嫩的尖尖角,眼看着都要娇艳开放了。

  围绕荷花,今年,摄影爱好者们还可以参加首届西溪荷赛,只要你拍到好看的荷花图片,都可以发送到kbwmdhz@163.com,截止到7月2日,奖品丰厚。

  文化节期间,西溪湿地·洪园“东关荷塘”还有荷花摄影讲座、荷韵写生等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