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南湖新区引进优质资源打造名校

2017-01-06 10: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朱沈佳

  最近,经过省教科院专家一学期的指导,南溪中学自己的教师研训平台——南溪学会正式成立。这个学期之初,南溪中学携手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为省教科院实验学校,成立了7个名师工作坊,省级专家给这所学校的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作为南湖新区内的一所公办初中,2016年9月,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在南溪中学挂牌,将努力打造成为一所知名学校。此后,南溪中学全面对接省教科院,利用省教科院的名师工作坊等优质教科研平台,加快教师队伍建设。

  上个月22日,南溪中学科学名师工作坊导师、杭州市下城区特级教师陈锋再次来到该校指导。该校的陶兴林和胡晓民两位老师先给大家展示了两堂科学课,陈锋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并作了专题讲座。他指出,在复习阶段,教师要更关注学生的学,立足双基、关注方法、联系生活、重视实验,突出探究和信息处理,通过考点知识梳理,提出对应的复习策略与复习设计。

  在上月的15日和16日,南溪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英语名师工作坊活动。由省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李冬梅带领的名师工作室专家团带来了两堂精彩的阅读课,南溪中学的倪跃健、唐青艳两位老师则分别执教了八年级和九年级的两堂课。经过第一次名师工作坊活动,在李冬梅导师的指导下,南溪中学这两位老师精心备课,备课组、教研组集中研讨,这两堂课得到了专家团的一致肯定与好评,李冬梅老师对于这两位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也表示极为满意。

  像这样的名师工作坊活动,这个学期南溪中学已经开展了多次。南溪中学从省教科院引入7个名师工作坊,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等。省教科院定期派教科研专家来作主题报告,辅导老师的教育教学和课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就像师傅带徒弟一样,以前我们的老师要接受省级专家的指导是很难得的。”南溪中学校长陆军介绍,名师工作坊都是由省教科院聘请的省特级教师等专家组成,除了请他们来现场指导外,学校还派出教师到杭州参加导师的名师工作坊活动,学习他们的先进教学方法。

  尽管培养优秀教师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凭借着省教科院强大的科研团队,加上该校对教育科研和团队建设的重视,南溪中学教师的水平已悄然提升。近日,该校年轻的数学老师施媛斐就在南湖区说题比赛中拿了一等奖,房桂平老师被评为南湖区数学教学能手。

  “老师要从前台退到后台,做好‘导演’的角色,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陆军告诉记者,除了培养老师外,在学生教育方面,省教科院也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方法。这个学期,南溪中学实行了“课堂转型”,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也变得更加自信。

  课堂上,学生不再是一排排地坐在下面听老师讲解,而是分成一个一个小组,小组成员合作学习。一个组一般由6名学生组成,他们有具体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互相之间要进行讨论,共同解决问题,然后还要派出代表,上讲台讲解他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此外,这个学期,南溪中学还引进了新的学生评价体系,从德、智、体、劳等10个方面,每周评选“南溪之星”,再每学期总评十大“南溪之星”,从而更好地激励学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