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蹚出工业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7-09-13 0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苏益明 陈璐昕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着力聚焦培育新动能、新主体、新产业,开发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今年1至8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产值597.3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去年同期8个百分点。

  培育新动能 让“生命线”常盛

  海盐许多企业都注重新产品的开发,新产品的生产线就如同企业的“生命线”,常新才能保持常盛。

  近年来,海盐一直重视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工作,通过相关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如对获得国内、省内首台(套)装备产品的生产企业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海盐拥有国内首台(套)产品1个,省内首台(套)产品5个,市内首台套产品19个。

  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4.76亿元,同比增长21.7%。1至7月,全县新产品产值完成167.5亿元,同比增长2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32.4%,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6%。

  培育新主体 大树小苗同“浇灌”

  企业是工业经济稳健发展的主体,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骨干企业,海盐都为其量身打造“成长计划”,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健康成长。

  海盐建立了不同梯队的企业数据库,如产值前50强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将其作为重点培育对象。9月8日,海盐还召开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推进会,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今年,海盐还排摸180家企业进入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着力构建雁阵式企业发展梯队。

  海盐的小微企业和产值前50强企业就好比“小树苗”之于“参天大树”,但每一棵“参天大树”都是由曾经的“小树苗”长成。因此,海盐也十分重视小微企业的成长,出台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建立小微企业三年培育库。同时,推进县创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目前,海盐县的“两创中心”已累计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8.72万平方米,在建31.07万平方米。

  培育新产业 重塑发展“新版图”

  近年来,随着海盐415工程的不断推进,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不断改写着海盐经济的产业结构,也重绘了海盐县工业经济的“版图”。

  海盐是中国核电之城,因此发挥核电关联产业这一基础和优势,积极在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核电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推进军民先进技术相互渗透,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今年上半年,海盐还出台了《海盐县军民融合产业三年发展规划》,设立三年发展目标。同时,强化招商选资,进一步对接央企、军企,加强与中核、中国核建、中国广核等央企的交流合作,组织军民融合型企业参加省军民融合第三届大会、第14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等重要展会。

  有一组数据令人欣喜,1至7月,全县规上工业信息经济产业产值达34.8亿元,同比增长12.8%。近年来,海盐在全县骨干企业中大力推广机器换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信息方面人才,全县两化融合指数从2015年的67.31提高到去年的75.84,由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二类地区上升到一类地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