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暑假临近尾声秀洲开学经济逐渐升温

2017-08-30 09: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随着暑假临近尾声,新学期即将来临,不少家长和孩子开始为开学季忙活。近日,记者走访了秀洲的多个商圈发现,一些文具、辅导教材、数码产品迎来新一轮销售热潮,开学经济逐渐升温。

  中小学生

  成文具、辅导类书籍消费主力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洲路上的新华书店内看到,不少家长陪同孩子前来购买新学期的辅导教材。其中,文学名著、教辅类书籍都是家长重点考虑的书籍。因此,书店也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辅导书籍作为主打产品,销量更是大大增长。

  冯女士的孩子即将步入小学六年级的学习,赶在开学前,她特地带着孩子一起到书店挑选几本辅导教材,为新学期的学习作准备。冯女士告诉记者,除了配合日常学习的辅导教材外,她还与孩子共同挑选了几本名著和散文集,希望孩子增加一些阅读量。

  除了辅导书籍成香饽饽外,每到开学,书包、本子、笔等文具作为开学的“老三样”一直都是开学经济的主力军。在大润发超市的文具专区,记者看到,各类文具琳琅满目地排列在货架上,前来选购的学生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小学生及初中生的文具采购费用一般在50至80元,高中生在100元左右。

  数码产品受到大学生青睐

  相较于春季开学,秋季开学因为是大一新生入学的日子,手机、电脑以及数码相机等一些价格较为昂贵的电子产品逐渐成为大学生开学必备清单里的“新三样”。

  在江南摩尔的一家数码电子产品店内,记者看到,周先生一家三口提着大包小包正准备离开。周先生告诉记者,儿子过几天就要去南京上大学,所以趁着这几天商场有活动,给儿子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换了一部新手机。“两样加起来花了8000多块钱。儿子考上心仪的大学,全家都很开心,这也算是送给儿子的开学礼物吧!”周先生说,“商家一般会趁着开学季减价,我们又正好有使用需求,就趁着促销的机会赶紧采购。”

  销售人员小刘介绍,近段时间,店内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产品的销量一路看涨,这与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不无关系。而针对开学季,店内也有一些促销活动,主要针对学生群体。

  专家提醒:学生、家长应警惕消费变浪费

  开学经济确实让商家收获颇丰,但这繁荣景象背后也催生出一些浪费、攀比现象。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学生节俭、理性消费观的培养。不少专家给出提醒:新学期开学阶段,家长引导孩子理性消费是关键。

  专家表示,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同时,可以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每个月全家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和孩子一起来记账,这比直接告诉孩子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效果好得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