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赴上海考察学习

2017-08-21 09: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8月18日,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率队赴上海开展学习交流,实地参观考察了浦东软件园和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了解他们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园区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进一步交流感情、扩大了解、深化合作。

  一路上,考察团成员认真听、仔细看、不时问、反复议,带着思考与感悟,满载而归。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考察,受到了很大触动,为进一步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和全面接轨上海先行地打开了思路。

  第一站,考察团来到了浦东软件园。作为“亚洲最佳孵化器”,浦软孵化器已经累计孵化企业300余家,撬动社会融资超25亿元。天天果园、洋码头、七牛、喜马拉雅FM等估值数亿美元的知名企业,都是从浦软走出来的“优等生”。

  作为浦东软件园扶持初创团队开启创业之路的起点——“爱酷空间”,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关注。5000多平方米的“爱酷空间”,设计风格时尚、空间布局灵活,集聚办公、学习、分享、合作、展示、传授、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可以一站式解决初创企业的物理空间需求和配套服务。除此之外,爱酷空间还与“蘑菇云”合作,设立了五金、木工、激光切割等工作间,为创客们提供动手实操的试验田。

  行走在“爱酷空间”,听“蘑菇云”负责人分享创客们的各种“玩法”和作品,无论是现场的氛围还是发展的理念和模式,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智慧园区打造是考察团此次赴浦软考察中另一个重要关注点。

  考察当天正逢浦软举办“点亮梦想、奔向未来”2017浦软“互联网+服务”创新成果发布会。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浦软智慧园区的构架。目前,浦软已经构建了覆盖园区9大类、13个信息化系统、近16000个点位的园区物联网,通过园区内人、车、物的互联、感知和定位,即能掌握园区内五大餐厅、30个停车场、每一幢大楼电梯、每一个电表运转的情况及数据分析。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双方就自身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进行了友好交流。陈利众表示,此次赴浦东软件园考察,双方进一步交流了感情、加深了了解,收获很多,启发很大。沪嘉合作由来已久,今年浙江省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后,嘉兴接轨上海更是进一步提速。不久前,嘉兴召开加快推进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沪浙两地相关负责人、企业主、专家均参加,这场“千人大会”签下了30多个涉及园区平台、科技人才和惠民措施的合作协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嘉兴经开区与浦东软件园能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探索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离开浦东软件园之后,考察团一行又直奔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考察。在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考察团成员了解了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的顶层设计、“一廊九区”的空间布局以及项目引进、产业打造情况。随后,考察团成员又实地考察了回天公司,该公司是工程胶粘剂行业最大的内资企业,产品广泛运用在多个领域。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引进外资128亿美元,吸引了5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就吸引了4个投资超百亿元的企业。了解到这些后,陈利众表示,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招商,引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都让人赞叹,同时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也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未来,希望两个开发区之间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求更大的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