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电商产业园“逆向下线”寻“蓝海”

2017-08-16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周洁

  互联网经济风起时,各行各业纷纷往线上跑,可是马云都说了,纯电商未来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可能就会没有,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完美结合的新模式。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有的电商企业已经走在了这条路上,并且走得还不错。

  木德木作是去年12月入驻嘉兴电商产业园的企业,它既不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也不是新兴的电商企业。它创新了自己的模式,在家装业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园区里有实体店,在淘宝上有体验店,营销主要通过微信、论坛等网络媒体,木德木作从网上引流,采用工厂店直营,创造了家装业运作的新模式。

  “我们是‘前店后厂’,没有中间商,客户直接面对工厂,在性价比上具有很大的优势。”木德木作运营经理何川介绍,这种从网上引流客户到工厂体验的模式被称为C2M,意思是顾客直接面对工厂,从工厂定制自己需要的商品,优点在于省去了所有中间环节。这种电商模式也是近一年来国内生产企业的一种新尝试,在家装行业他们走在前面。

  顺应互联网经济的大潮,南湖新区在全市打造了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创新型互联网产业,并引入了一批互联网企业入驻。近年来,互联网产业在中国爆发式增长,嘉兴电商产业园也在不断发展成熟,目前已引进电商应用及服务企业300多家,今年上半年电商网络销售额超过了20亿元。

  在嘉兴电商产业园5号园,有一家看似普通的日用品零售店,却是名副其实的微商体验馆,因为它的主营业务是通过电子商务开展的。店主介绍,三年前她开始做微商,大部分的代理都是卖给自己的熟人、朋友,但是这种热度来得快去得更快,要坚持下来就必须寻求新的出路,于是她就在电商产业园开出了这家线下产品体验馆。

  店主说,有体验馆的话,东西摆得更多,这样可以让顾客产生一种信任感,而且也更容易接受。比如某个产品很好,但是价格不便宜,在线上的话有的人就会考虑买不买,到店里来一看有试用品,使用之后效果好的话,就马上下单了。

  以前,电商园里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商企业,在网上做销售,或者网上做服务,又或者是一个电商平台。现在,园区不断引进新的电商模式,新的电商企业入驻进来,成为南湖区互联网产业的前沿阵地。接下来,一个新的互联网整体家装品牌星居易又将入驻园区。

  随着线下零售业体系的完善和线上管理体制的规范,传统的电商企业面临着转型,南湖新区也调整了产业发展的思路,鼓励企业走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鼓励现有的线上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线下特卖,开设线下体验店等形式主动“下线”,同时从另一个方向引导传统的线下企业主动触网,让传统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我们希望把这个园区打造成互联网产业的集聚高地,并探索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助力全区乃至全市的互联网经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