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外贸快速增长 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2017-08-16 09: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吴承慧 居惠华

  今年以来,嘉兴市外贸整体形势回稳向好。各项指标在去年保持相对高位基础上持续走高。上半年,全市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值2.2个、3.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上半年我省增速最快的“四小龙”之一。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对衢州、宁波、嘉兴、台州等四市的出口特色做法予以点赞,认为“四市工作应充分肯定”。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稳增长成为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牛鼻子”之一。嘉兴在培育外贸新动能,构筑更为完善的外贸服务体系上进行了深入探索,帮助更多“嘉兴质造”扬帆出海。

  数据显示,1至6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189.5亿元,同比增长22.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2.8个、2.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列全省第三;其中出口853.1亿元,同比增长17.2%,出口增速也列全省第三;从全省年度出口考核目标看,嘉兴完成情况列全省第二(包含“一达通”分解出口额)。

  龙头企业引领增长

  鼓励企业“打牌子”

  良友集团是我市综合外贸出口龙头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出口业务同比增长49.1%。集团董事长王震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实施了积极而富有特色的外贸项目。“近年来外贸市场变数多、变化快,集团进行了及早布局。今年以来,在其他综合出口业务较为平稳的情况下,特色项目开始发力,从而拉高了上半年集团的整体业绩。”

  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航向,让良友集团这艘航海大船御风而行。同样在变化中赢得市场的还有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国内集装箱生产企业在进行油性漆改水性漆生产调整中引起了行业变动,造成了新的供需紧张关系。新华昌快人一步迅速扩大市场,上半年,公司实现出口额5.35亿元,同比增长26.7%。

  在对重点外贸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发挥出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我市加大出口主体培育力度,上半年,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663家,成为我市外贸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提高出口产品核心价值,我市出台鼓励政策,加大对出口企业品牌推广的支持力度,对首次获得浙江省出口名牌和嘉兴市出口名牌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企业在广交会和华交会上进行自有品牌推广和新品发布推介等活动的,给予其场租费用一定的补助。目前,我市共有“巨石”、“新秀”、“亚特”等52个省级出口名牌。

  培育外贸新业态

  助力“一带一路”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整体增长势头强劲,其内部生态圈不断丰富完善。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观察认为,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意义在于利用我市产业优势培育形成外贸的“产业电商”。我市平湖箱包、海宁经编、桐乡毛衫等3个省级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先行先试。以海宁为例,通过建设海宁皮革电子商务产业园、马桥经编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5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带动出口额约2000万美元。

  近年来,嘉兴商务部门通过举办跨境电商峰会、培训会、对接会等形式为出口企业牵线搭桥,加大与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并成功引进培育了如科劳斯、海派等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培育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产业园。

  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借船出海”,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21%,占全市出口的27.7%。一方面,重新梳理沿线国家、沿线城市重要展览、展会,将“一带一路”相关展会纳入全市年度重点支持的展会目录。通过与浙江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嘉兴‘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国际经贸平台暨全球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专业会展公司线上线下海外营销服务平台优势,引导企业“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降低外贸运行风险

  今年初以来,我市调整完善出口信保政策,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出口企业的参保积极性。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实施的出口信保新政不指定保险公司,只对保险费率、赔付比例、赔付时间等设置最低或最高标准。对市本级出口额在400万美元以下的生产型企业和经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出口的小微企业,按照实际出口金额缴纳的保费支出给予补助。目前,全市通过中信保嘉兴办事处的出口信保投保企业2300家,上半年全市企业投保金额累计231.8亿元。

  健全政府风险防范机制,降低外贸运行风险。商务部门加强国别风险管理研究;完善“四位一体”产业损害预警监测体系,指导帮助企业应对各类贸易摩擦;密切关注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分析,提高政府决策和服务水平。发挥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的预警作用,目前,我市16个省级预警示范点已纳入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