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区打造慈善助学新亮点

2017-08-07 15:20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柯燕

  寒窗苦读,学子频获喜讯的同时,还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在为学费、生活费而担忧……近日,记者从秀洲区“2017年慈善助学工作布置会”上获悉,2017年度全区慈善助学工作正式启动,秀洲区结合实际,对全区贫困家庭学生继续实施慈善助学项目,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慈善助学是秀洲区慈善总会成立至今持续开展的传统品牌救助项目,从一开始的贫困大学生助学到目前的幼儿园至大学的贫困学生助学全覆盖,历年共计支出707.27万元,资助人数6712人。今年的慈善助学政策,较以往有了“一准、二增、三合”的新亮点。

  据悉,今年助学对象为秀洲区户籍并持有秀洲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秀洲区城乡低收入困难家庭援助证、秀洲区支出型贫困家庭援助证(以下简称“三证”)之一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业学校)、大学(含新生)学生。值得提醒的是,今年困难在校大学生的慈善助学金申请截止日期为8月18日,新录取大学生的申请截止日期为9月15日,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业学校)学生的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30日。逾期不再办理。

  今年资助金额大幅增加。幼儿园、小学、初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一次性资助午餐补贴和生活补助分别由原来的1200元、500元、1200元提高至2000元、1000元、2000元。高中和中专、大学困难学生每人每年一次性资助金额与去年持平,分别为3000元和5000元。与此同时,区级申报的内容有所增加。原来的高中、中专的助学由市本级学校操作,今年从幼儿园至大学的助学工作,全部由区级承办,减少中间环节,方便群众,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

  区慈善总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将助学作为慈善救助的重中之重。今年,区慈善总会有效整合资源,救助数据实现整合,事先确定救助对象与受助对象个人申请整合,通过市、区两级民政、慈善部门合力实施,做到困难家庭‘零遗漏’。”今年,随着全市大数据救助平台的成功启用,社会力量入户调查的大数据信息与民政救助专业系统信息可进行合力比对,从而实现救助对象‘零差错’。”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仔细核对系统信息,初步确定受助人群,符合救助的困难群众积极主动申报。

  此外,市、区两级慈善部门负责审批、资金发放工作,其中高中、中专(职业学校)、大学生(含新生)的助学金,市慈善总会按区上报的汇总金额下拨至区慈善总会发放,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助学金由区慈善总会全额支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