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绍兴三年内工业机器人将增5000台

2017-08-03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孙艺秋 钟肖荪

  传统的轴承企业锻造车间有多热?“轴承锻造需要加热到1150℃,钢材可塑性才好。”连续的高温天,位于新昌县梅渚镇的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密锻造厂车间内,3台巨大的高速镦锻生产线正在作业,车间内却凉风习习,气温明显比室外低。

  锻造车间的工作本是高温岗位,得益于“机器换人”,建造了高速镦锻生产线后,工人只要站在离出件口5米多远的控制台操作机器,机器的柱子上有一个温度显示装备,显示器上的锻造高温达到1150℃,但由于锻造炉是封闭的,所以现场感受不到高温。

  “以前车间里的机器是紧挨着的,工人们坐在离出件口不到1米的地方完成工件传递。在这样的环境中,所有热量几乎集中在一起,很难散发出去,即使有大功率的排风扇,人都会热晕。”曾在传统轴承企业锻造车间工作过几个月的小陈,回忆起以前的工作环境,感慨颇多,那时的他特别羡慕在其他车间岗位工作的同事。

  如今,小陈在全自动智能化锻造生产线工作。“环境变好了,工作时的心情也舒畅。”小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4个人管理着一条生产线,每天完成过去20多人的工作量。

  高速镦锻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精密锻件生产工艺。2012年开始,“五洲新春”实施了“机器换人”计划,锻造厂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花了1.8亿元建造了高速镦锻生产线,目前已投产3条。前几年,“五洲新春”还利用机器人技术,成功研发了一条全自动、智能化锻造生产线,以往需要人工完成的工序如今也交由机器人完成。

  在浙江“机器换人”的浪潮中,绍兴传统制造业企业如同激流勇进的一朵浪花。日前,绍兴市公布了工业机器人“倍增计划”,欲大力推进重点传统行业“机器换人”。这意味着,“绍兴智造”正在迎来加速度。

  像“五洲新春”这样正在进行“机器换人”,或者正在推广“机器换人”的企业,绍兴有不少。据绍兴市经信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正在使用中的工业机器人大约有5000台,已有22家市级智能装备工程服务公司。

  “绍兴‘机器换人’工作在全省处于中上水平。”绍兴市经信委投资装备处处长吕姚峰介绍,目前绍兴市“机器换人”的重点行业主要集中在三类:汽配相关、塑料包装以及光纤行业。

  就在日前,绍兴市经信委推出了《绍兴市工业机器人应用倍增计划》。这个倍增计划中的工作目标是:2017—2019年,绍兴全市购置工业机器人5000台以上(每年新增1500台以上),到2019年末,全市拥有在役工业机器人10000台,制造业使用机器人密度120台/万人,均比2016年末翻一番。

  此外,为了鼓励企业积极尝试“机器换人”项目,企业可以得到的政策奖励还不少。购买工业机器人可以得到省财政10%-20%的购置经费补助,各县市还有一些地方性的补助政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