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综合实力大步跃升

2017-07-27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过去的十年是海盐快速崛起、跨越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海盐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取得较大成果,特色亮点日益彰显,开创了新格局,实现了新跨越。

  【切点】

  “高大上”平台集聚更多优质产业

  浩瀚的钱塘江上,宏伟的杭州湾大桥北侧,海盐经济开发区在盛夏的耀眼光芒下,正绽放着蓬勃生机。海盐经济开发区是海盐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先行区、示范区,一直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和拼搏精神干在前,走在前。

  十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始终勇立潮头,紧紧抓住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通过重新整合自身资源,坚定不移走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不懈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

  在全球装配和紧固件业务市场处于领导地位的德国伍尔特集团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新经济产业园吸引一大批科技环保项目;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已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3D打印及相关配套产业30余家企业。令人欣喜的是,刚刚过去的6月,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16年浙江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海盐经济开发区首次挺进全省十强行列,在全省55家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10名。

  十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注重结构转型,动能转换,质量转优,经济运行情况更趋健康和平稳向上,其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日益凸显。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5亿元,可比增长8.9%,快于全县水平1.9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位列各镇(街道)第一名。

  【盘点】

  凭实力说话 靠发展拓路

  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考评先进单位,外来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勇夺全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空气质量位居最优县之列,获评全国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县、中国最佳绿色发展县……十年来,海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抓投入、促转型、优民生,全力打造“三优海盐”,各项事业成果丰硕。

  十年来,海盐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量质齐升,工业经济扩容升级,现代农业发展迅速,第三产业提升明显,平台建设卓有成效。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50亿元;到了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经初步核算为407.76亿元,突破400亿元。十年间,海盐GDP年均增长9.0%。三次产业比例从2006年的7.9:67.5:24.6优化为2016年的5.3:58.4:36.3。第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十年时间提升了11.7个百分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年来,海盐坚持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显著好转,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荣誉获得的背后是海盐践行“两山论”的有力明证。不仅县城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海盐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及“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行动,海盐分层分类“扮靓”乡村,涌现出了众多“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并成功入围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出行方便了,看病不再难,教育水平更高了,文化活动更丰富……这些都是海盐百姓体会最深的生活改善点滴,除了发展优质的产业,打造优美的环境,海盐还为百姓创造优雅的生活。十年来,海盐的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更趋和谐。2016年,海盐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16元,居全市第二,年均增9.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06元,居全市第三位,年均增11.3%,居全市第三。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1.70,比2006年下降0.23。

  【论点】

  聚力发展强实力

  综合实力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水平的最重要尺度之一。回望这十年,海盐的跨越发展令人自豪和赞叹,海盐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持续攀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做大综合实力,是海盐继续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因此,海盐将继续重视转方式、调结构,发展中高端产业,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加速崛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