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企业消暑解暑工作有条不紊

2017-07-27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曹丽丽 陆卫忠

  最近的禾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高温成了近期天气舞台的主旋律,火辣辣的太阳每天炙烤着禾城,高温橙色预警高高挂起。在高温的重压之下,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员工工作环境如何?企业应对高温、为员工消暑降温又有哪些高招?昨天,记者走进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企业,了解企业在炎炎夏日中如何为高温一线员工送去清凉,让员工感受浓浓的人文关怀。

  7月25日上午9点,现场实测温度39.5℃。

  昨天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加创路上的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组装C1工厂时,分布在8条生产线上的近160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拖把等产品。而在他们周围,几乎人手一台小风扇,车间四周的墙面上更是每隔几米就有一台大风量的冷风机不停地运转着。虽然降温措施有力,但整个车间由于水泥屋顶较为吸热的原因,室内温度还是接近40℃。

  作为捷顺公司的最后一道生产加工环节,组装工厂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组装5000把拖把,是公司极为重要的生产部门。刘小刚是该工厂装手把环节的员工,因为工种的不同,他无疑成为整个车间里和高温最近距离接触的人。记者看到,在长长的流水线上,只有他一人在右手上戴了两只厚厚的手套,即使身后和头顶的风扇开到最大,汗水还是不停地从他的额头滑落。而在他身旁的机器上,温度显示为121,这正是这台烘箱的实时温度,而刘小刚要不停地将手伸进其中,取出高温加热的塑料拖把拎环,再将它快速安装在不锈钢的手柄上。“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0年,虽然天气炎热,但公司的防暑降温措施还是很给力的。而且我这个岗位是三班倒的,我做一个上午就结束工作了。”刘小刚说。

  “工作环境的好坏对工人生产效率高低产生直接影响。”该公司工会主席项德明介绍,为了应对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天气,公司为各个车间都备足了藿香正气水、龙虎人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以备员工防暑急救。同时,在实时温度超过38℃的生产车间配备大型冰块,用于降温,并实行错时上班制度,延长中午午休时间,努力改善作业环境和生产条件,减轻劳动强度。

  冷风设备、防暑药品、降温冷饮、清淡饮食、高温补贴……和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一样,今年夏天,以上这些已经成为秀洲区众多企业防暑降温的“标配”,为奋斗在高温一线的企业职工送去清凉的同时,也送去了更多的高温关爱。为加强高温期间职工劳动保护,推动企业防暑降温措施落实,7月起,秀洲区正式启动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进一步落实高温作业劳动保护措施,改善作业场所的工作条件,保证工作场所通风、隔热降温,保障职工安全健康,同时倡导“做两头歇中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严格控制加班加点。

  接下来,秀洲区将紧紧围绕职工生产生活环境、高温劳动防护、饮食卫生状况、防暑降温等内容,重点对高温作业车间、建筑施工工地、公共交通运输、环境卫生维护和其他露天作业场所进行走访慰问及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防暑降温费是否发放、防暑降温设施是否完备并投入使用等情况,促使企事业单位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平安度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