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校地合作迈入新阶段

2017-07-20 10: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冯丽伟

  去年8月,刚搬到秀洲国家高新区大德路的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南洋学院)与区政府签约,开展校地合作交流暨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合作。时隔近一年,作为秀洲区的第一所大学,乔迁新址的南洋学院收获了无数赞誉,在省内打响了知名度。新建的8大实训中心包含了130多个实训室,每名学生都能在校掌握一技之长。

  落户秀洲短短一年,南洋学院的变化却让人振奋,其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因为学院汲取了“灵气”,与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人社局等政府部门展开广泛合作,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也承接了“地气”,让南洋学子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等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校地合作的良好态势。早在迁址之初,秀洲区就拨专款200万元,用于打造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迈开了深度合作的第一步。

  据悉,该项目采用“1+8”组团模式。“1”是基地中心,设在南洋学院,利用学院现有的设备和资源优势,应对秀洲国家高新区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由政府与学校共同组建管理团队,负责基地的建设和运行。“8”是基地分中心,主要对接秀洲区的纺织产业、智能家居、智能家装、光伏新能源、光学电子、现代物流、食品加工、机电信息等主导产业,在全区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设立分中心,为学生创造实践上岗机会。

  作为一个“双元制”教学示范基地,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采用“双元制”培训和考评标准。“双元制”是一种源于德国的职业培训模式,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经过职业院校和校外实训场所的共同培训,其核心是注重实践技能的考评。目前,有部分优秀的南洋学子正在上海的德资企业实习,学成后有机会留在德资企业工作,或以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为平台,到秀洲及嘉兴其他地区的企业进行学习实践,这就实现了高校科研成果与本地产业发展需求的无缝对接。

  落户一年来,除培养应用型人才外,南洋学院还依托继续教育分院的团队和资源优势,多次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为秀洲区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培训讲课,帮助区内企业开展技能鉴定工作。此外,来自南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经常活跃在秀洲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们热心公益、关注民生,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和社区服务等活动。

  6月上旬,浙江省高校教学巡查高职1组一行对南洋学院开展教学工作巡回诊断检查,新学校新气象和“南洋模式”的高职教育成果给巡查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秋季新学年,南洋学院计划招收新生1700人,其中面向省内招生1520人,已通过中职单独考试招生340人。今后,学院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集聚人才,释放创新要素活力,实现校地双赢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