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长兴百所学校创特色品牌

2017-07-27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涛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涛)传承“小京班”特色的小浦小学今年第四次登上央视;乘着60周年校庆的东风,煤山中学180天校园文化寻根之旅凝聚学校发展力量……今年7月,在长兴县2016学年学校发展性评价汇报会上,该县104所学校展示了各自的发展之路,亮出了办学特色,少有雷同。

  从2011年9月开始,长兴在全县初中学校试行学校发展性评价,两年后覆盖全县所有学校。由学校年初自定发展目标,每年进行自评、现场查看、教师参与、集中展评。至2017年,初中学校已完成两轮三年终结评价工作。那么,把所“思”化为所“行”,各个学校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小京班”是长兴县小浦小学的特色,这几年学校建立社团、开设课程、自编“京韵操”等,以多样化的形式传承京剧,创下了四上央视的记录。而长兴县李家巷小学,利用少先队、家校合作的平台,践行新居民幸福教育,让校园形成了“天下一家亲”的和乐氛围。

  ……

  既要扎实基础,又要办出特色。长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性评价指标分为两部分,“基础性指标”包括学校教学、管理等规范办学的基本内容,“发展性指标”则强调学校创出特色,每年都要有所发展。为了推动发展性评价行之有效,这些指标都与学校及教师的考核直接挂钩。

  尽管最初试点时,各校对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实施认识不一,但是两轮发展性评价后,不少学校走过了“迷茫期”,办学理念认识更加清晰,学校的特色也更加凸现。

  比如,槐坎小学通过校本课程“国防知识教育”的开发,新建实践基地打响“国防教育”品牌;夹浦中学在农村师资流失的困境中逆行,以中年教师为基础带动农村教师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能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学校特色和内涵发展需要的发展规划,并付诸行动。

  “决定学校影响力的并不是规模的大小,而在于是否有鲜明的特色,是否有品牌的高度。”长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性评价打破了原来单一的教育局评价方式,校长、教师、科室长、同行、评价中心多维度进行评价,让学校走上内涵发展之路。

  除上述学校外,目前长兴中学“德育导师制”“优质高考”闻名遐迩;长兴实验小学“让教育成为享受”自成体系,用激励焕发师生的学习热情。即便是相对较小的学校,像长兴五小的“和孝感恩”“白岘小学”的“本草蒙学”……都从地域、优势资源出发,在学校发展性评价中创特色品牌,共同构筑了“学在长兴”县级品牌的厚实底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