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余杭连续10个季度经济增速11%以上

2017-07-21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陈道亮

  “上半年经济实现了‘半年红’,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位列省、市前列;2018年社保、医保与主城全面一体化……”昨天,余杭召开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经济数据、财政收支、民生报表等向社会做了通报。据悉,余杭也是全市首个实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区(县)。

  上半年经济增速持续高位上扬

  发布会上,来自余杭统计、财政、发改三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联袂通报了余杭经济运行情况。

  1-6月,余杭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半年红”。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734.5亿元,同比增长12.2%,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11%以上,全省罕见。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465.83亿元,增长17.5%,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上半年,余杭新设内资企业数、私营企业同比分别增长15.9%和19.0%。

  “在多项政府性基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后,税收收入依然保持较高占比是我区财政收入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体现,也有力地支持了全区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上半年民生支出占全区支出的四分之三。”余杭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改善,税源在继续扩大,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约158亿元,增长35.5%,总量与增速在省内17强中均位居第一。

  另外,1-6月,余杭全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增长6%,总量居全市第一。包括东西向快速通道、浙一医院余杭院区、杭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投入,将有效弥补目前发展中的短板,提升余杭的环境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

  2018年医保社保与主城一体化

  2018年,余杭区居民将实现与主城医保、社保同城同待遇。因此,发布会上,余杭区人力社保局提醒大家,要注意养老保险补缴的时间线。

  “以我区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老张为例,该人员余杭养老保险缴费已有12年,2013—2015年有3年中断未缴,至2018年老张到达退休年龄。像老张这种情况,他在2017年12月25日前,可对这3年中断进行补缴,到2018年可正常办理退休。否则从2018年1月1日一体化开始,老张这种情况就不允许补缴了,他只能延缴直至缴满15年才能办理退休,不仅相关费用将逐年增长,还要推迟享受退休待遇。”

  而余杭区卫计局则透露,今后,在余杭就医、配药将更加便捷。

  “本月,我们与阿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打造‘互联网+’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具体地说,老百姓看病享受到的医疗服务将更加优质。例如,智慧医疗大脑将引入皮肤病、糖尿病、高血压等20种疾病智能辅助诊断引擎,降低误诊和漏诊,一期先试点CT肺结节辅助诊断引擎,自动完成对肺结节可疑区域的标记。另外,阿里将联合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打造电子处方外配平台,患者在余杭的医疗机构看病,将电子处方上传到健康余杭APP,经社会药店药师审核后,可以实现药店的药品配送。”

  发布会后,余杭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余杭是浙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正在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因此,各方面的工作都自加压力、不断创新突破。以政务信息公开和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为例,今后,余杭各部门和镇街都要习惯通过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各项工作公开“晒”出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