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字号”循环化改造园区

2017-07-12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以专家评审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将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

  这也是继去年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之后,杭州入选的第二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这意味着,杭州绿色经济发展将再度迎来重大利好。

  当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构筑循环经济产业链,实行污染物源头削减和总量控制,实施了一大批节能、集中供热供气、中水回用等项目,涌现出一批资源循环利用、智能制造示范的领跑企业。

  比如,从事废旧衣物回收再加工的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将回收来的废旧纺织品,30%重新做成衣物,剩下的70%做成附加值更高的“高仿土壤”、汽车内饰件、保温材料等等。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废旧纺织品绿色制造及循环利用系统集成(产学研)项目两个重大立项。

  未来五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总投资逾50亿元,完成20项以上的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重点支撑项目和13项自主实施重点项目,涉及布艺家纺废水废气治理、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改造、生物医药业用水效率提升、“五水共治”的生态化治理、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同时,开发区将构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推进循环经济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连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加快浙江理工大学杭州时尚学院、杭州华东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东湖高新医药创新中心二期等平台建设。预计到2021年,开发区研发投入占比将达到4.8%。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