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市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

2017-06-23 10:0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昨天,在上海跟着女儿颐养天年的宁波退休职工陈老先生打开手机上的“宁波人社”APP,对着手机摄像头又是张嘴又是眨眼,“挺有意思的,玩一样就完成了养老待遇认证,再也不用跑回宁波去认证了,真是方便!”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已经有3700多人和陈老先生一样享受到了这一举措带来的便利。而在不久的将来,市民更是可以通过社保卡和第三方账户的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刷二维码就能支付医保和自费的金额,拿着手机就可以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互联网+人社”的深入推进,市民有望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来自市人力社保部门的信息显示,6月2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订《共同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合作协议》。我省将在人社部支持下,率先试点“人社电子档案袋”建设计划,并被确定为第三代社保卡发卡试点地区。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人社”的深入推进中,我市将制定智慧医保移动支付方案,承担全省移动支付试点等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人社”的推进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拓展服务渠道。嘉兴市人社部门还不断推动服务事项在网上“应上尽上”,阳光政务系统实时运行事项达到126项,今年上半年仅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就完成办件量16.4万件。同时,我市不断推进服务事项向移动端的拓展,在“甬派”客户端上,已可实现就业岗位信息、创业者社保等补贴查询功能,同时启动创业场租补贴、灵活就业补贴等事项对接。此外,今年8月,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将在宁波人社客户端实现上线运行,实现人社业务掌上办理。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嘉兴市将进一步推进人社大数据战略建设,为市民聚集整合个人就业经历、职业技能培训、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工资收入、权益保障、表彰奖励等和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等数据,构建“人社电子档案袋”,准确感知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需求,为提供针对性、精准化的服务奠定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