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14项科技和设计成果亮相良渚梦栖小镇

2017-06-02 09: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通讯员 俞珠花

  在危险的火场,一款智能消防机器人可以爬越楼梯,前往消防员无法到达的地方侦查火情,用消防炮实施扑救,消防员只需要站在远处远程控制;另一款名叫“月儿”的机器人则能够提供贴心的送餐送水服务……近日,在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召开的浙江省首届“科技、设计、人才、产业”对接会上,14项科技和设计成果首次正式对外发布。

  主办方称这是一场工业设计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之旅”。设计生产智能消防机器人的浙江博卡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秦龙说,“消防机器人装有全地形履带,适合复杂地形情况下的快速侦查工作,消防机器人还可以进行喷射泡沫混合液作业,让我们的消防官兵远离危险。”

  现场有一款蓝黑相间的智能手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用它能够提高儿童、老人打针穿刺成功率,“智能手套不仅可以固定手背,还可以利用手套底部的红外灯,使手背的血管变得明显,方便医护人员注射”,负责该项目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喜欢鲜花绿植却不善养护的居民来说,拥有一款滴水观音智能浇花器可能会很有用处。这款外形酷似灯笼的智能浇花器可以自行判定土壤湿度,土壤湿润,电磁阀就会关闭,土壤干燥,电磁阀自动打开,喷头开始喷水。

  这次的对接会上,还展示发布了海康人体属性提取、旅行足迹、制冷电饭煲、易绣云刺绣集成设计、万事达土耳其胶囊咖啡机、斯帕克儿童牙刷、TaroVR自拍杆等最新的科技和设计成果。

  浙江省经信委和浙江省科技厅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省工业设计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为加速科技成果、工业设计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供政策支持。此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高校、科技企业、设计机构、制造企业和基金投资公司的100余位代表参会。

  梦栖小镇作为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团队前来创业。良渚新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梦栖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活环境和浓郁炽热的创业氛围,更有着完善优越的政策支持,“小镇欢迎每一位怀揣设计梦想的人前来,在山水田园间诗意栖居,在文化与创意中放飞梦想。呼吁有更多的跨界人才、优秀企业落地良渚,与设计资源实现对接、交互、融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