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中学生机器人现场赛科技感“爆棚”

2017-05-31 10: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董得手 颜露佳

  安装、编程、调试……在完成“外行人”看来极其深奥的一连串动作后,一个个机器人在孩子们手中诞生。机器人们按要求完成了指定动作,不得不叫人叹服。近日,由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南湖区科协、南湖区教育装备信息管理中心协办的南湖区第十七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莱沃杯”中学生机器人现场赛在北师大南湖附校举行。

  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湖区各中小学从2013年起就展开了实体机器进课堂活动,进行了小学、初中各八课时的机器人普及教学,学生在搭建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在编程中提升了计算思维能力,通过机器人学习理解了生活中的一些科技运用,同时也将自己的创意通过机器人模型得以实现。

  作为本届南湖区青少年科技节的一个重点预热活动,机器人现场赛给爱好机器人的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将学习成果通过竞赛的方式得以展现。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共有76组152名中学生报名参赛。

  现场,比赛分A组主题积木件创意搭建、B组主控器内置模块与传感器应用、C组小车搭建与马达控制、D组小车与传感器组合应用四个项目进行评比。四个项目在各自的比赛场地同时进行,其中A、B组比赛时间60分钟,C、D组比赛时间90分钟。参与比赛的同学两人一队,进行机器人的安装、编程与调试,评委老师则进行现场打分。

  A组同学搭建的投石器,以机器人投出沙包的距离进行评分。同学们为了增强机器人的投石能力,不断地优化机器人的结构;B组同学要制作一台噪声检测仪,机器人屏幕上显示噪声的音量,并且根据音量的大小让机器人上的LED灯做出不同的提示;C组同学要搭建一个运送快递的机器人,能够将快递先后准确地运送到两个地点;D组同学的机器人化身智能小车,要准确无误地穿越颜色带,并完成各种规定任务……同学们在各自项目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意与智慧,让本次机器人比赛成为了一场创意、智慧较量的盛宴。

  “下半年,我们还将举行小学组的机器人现场赛,也一定很有看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新增加中小学机器人现场赛外,今年南湖区青少年科技节内容依旧十分丰富。比如,将组织开展南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相关比赛,组织参加全市青少年信息学、电脑机器人、青少年科普剧、“头脑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赛等。

  同时,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普活动,邀请科学家演讲团走进校园;组织“科学名师”走进社区,开展身边科学趣味实验,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与科学“零距离”接触,启迪创新原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