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不再“一号难求”

2017-05-25 16:52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吴觉

  最近几个月,可能有不少在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遇到过“一号难求”的情况。如今,这样的情况已有改善,最快可实现当天预约、当天办理。

  “一号难求”现象已有所缓解

  购买了宝石公馆的市民陈女士想要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是前段时间,每次登录网上预约平台,她都发现预约日期呈现灰色,“我连着三四天登录平台想要碰碰运气,可是一直没有预约成功。”

  其实,类似陈女士的情况,记者身边就有不少。

  据悉,最近几个月,受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等因素影响,南湖区出现了不动产登记“一号难求”的现象,即使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每周六、日满负荷运作,仍有大量预约业务积压,老百姓办事时间严重延后。记者了解到,5月10日,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业务预约号已经排到了6月20日,预约数多达5300多人次。

  如何破解“一号难求”、“库存严重”的难题,也着实困扰着嘉兴市国土资源局南湖区分局和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过,昨天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经过前期的努力,从5月22日起,该中心终于可实现最快当天预约、当天办理。

  那么,现实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昨天中午12点,记者登录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系统,发现交易纳税登记(二手房)业务当天仍有余号,另外也可以选择在5月25日、26日、27日、31日等多个日期前去办理;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则可以选择在5月25日、26日、27日、31日等多个日期前去办理。

  去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之前,我也尝试过预约,但一直没有约到号,没想到今天我竟然约到了当天的号,而且办事大厅井然有序,按照预约的时间过来,取号之后没等多久就轮到了。”

  工作人员打了一场“硬仗”

  也许你会好奇,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到底施了什么“魔法”?

  记者了解到,造成前段时间南湖区不动产登记预约“乱象”的,除众所周知的楼市回暖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大量无效预约的存在,有的是一个家庭预约很多个号,真正要办的却只有一件事,有的是房产中介在钻空子,明明手头没有交易,却提前预约占号,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周杰告诉记者,从前期统计的数据来看,5月11日到昨天,预约号超过6000个,其中有2000个属于无效预约,“为了挤出‘水分’,遏制恶意预约现象,我们对预约平台进行了系统升级,要求预约人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以二手房交易登记为例,过去买方、卖方均可前来预约,且不限次数,如今不仅需要买方实名登记,还需要提供产权证号,且一定时期内只能预约一次,不能重复预约。”

  为了确保该举措发挥作用,市国土资源局南湖区分局和该中心还制定了惩罚性规定,以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所有预约人,一旦发现有预约不办理且不提前取消的行为,采取一段时间内不予预约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处罚。该规定一出,震慑作用明显,不少人自行取消了预约。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即使去除了大量无效预约,真正的库存业务量仍然十分巨大。过去10多天里,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打了一场“硬仗”。在增加人手、增设窗口的基础上,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提前15分钟到岗,取消午休,中午错峰吃饭,几乎没有放过一天假,不间断地办理业务,以保证当天的业务绝不拖到第二天。

  “如今,老百姓基本上可以预约到5天以内的号,其中一些业务甚至可以实现当天预约、当天办理。”周杰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