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镇海企业“借风”加速全球化

2017-05-26 08:4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宇 张燕 镇海记者站 赵会营

  在马来西亚的关丹市,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正热火朝天建设码头;在越南的宁波园,百隆东方的纺纱基地年产能已达50万锭……站在“一带一路”的风口上,镇海企业抢抓机遇,国际产能合作、成套设备输出、境外工程承包三路并进,加速推进全球化。

  截至今年4月底,镇海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8个项目,投资总额4.47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镇海企业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1.62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3亿美元,占64%。

  “我们把增量产能转移至越南,利用当地的政策、资源、劳动力优势发展产业,还为当地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百隆东方董秘华敬东说,公司在越南创办产业园,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在镇海区,通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加快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蔚然成风。仅去年,镇海企业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7家,其中中方投资额1.15亿美元。

  2013年,百隆东方追随“一带一路”倡议来到越南,短短几年间,在当地的投资总额已达4亿美元,去年营业收入18亿元,利润1.88亿元。位于镇海区的其他企业,也纷纷在印度、罗马尼亚以及东南亚国家投资光伏电站、精密制造等项目。

  装备制造是镇海的拳头产品,搭乘“中国制造2025”东风,“镇海智造”的成套设备越来越多地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宁波天翼石化重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石油深加工设备,华业钢构有限公司的钢结构产品,连通设备有限公司的化工装置等,纷纷在俄罗斯、阿联酋、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赢取产业“话语权”与发展“主动权”。

  依托东方大港建设经验,数十年深耕水上工程建设,使镇海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时底气十足。马来西亚的民都鲁港、关丹港,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宁波分公司建设的码头、防波堤都为当地专业人士称道。

  “质量好、工期准是当地对中国企业的评价。”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来西亚项目部经理陈东旵说,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员工已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为当地培养了50多名专业人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