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青少年五子棋比赛来了世界冠军

2017-05-23 10:2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李红


  5月20日至21日,宁波市百万市民健身大联动暨第8届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在宁波文化广场的科学探索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少儿棋手两百多人参赛,其中包括两位在爱沙尼亚获得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的棋手范诗豪和娄琼文。

  比赛间隙,笔者跟两位冠军选手范诗豪和娄琼文聊了聊。“我学五子棋有两年多了,五子棋下起来挺有趣的。”范诗豪说。他们两人同为首南一小的四年级学生,刚开始他们是在学校的五子棋课上接触到这项智力运动的,主讲老师是浙江省棋类协会五子棋专业委员会的徐永伟老师。后来,他们一起去市青少年宫的五子棋培训班进一步强化训练,并在省级和全国比赛崭露头角,屡屡夺冠。去年8月,他们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爱沙尼亚首都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这项比赛由国际五子棋联盟组织,每隔两年举办一届,是五子棋项目的世界最高规格比赛。范诗豪和娄琼文在比赛中战胜世界各国的高手,分别获得了D组和H组的冠军。“11轮比赛我赢了10轮,唯一一轮输给外国选手还是因为自己下棋时粗心造成的。”范诗豪说。下棋提高了他的计算能力,去年年底的期末考试他的数学成绩全年级第一。

  娄琼文的妈妈陪她来参加这次比赛,女儿去年跟范诗豪一起获得了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的冠军。“两年前她刚开始学棋的时候我还跟她一起下,到后来她进步很快,我就下不过她了。”娄琼文的妈妈说。

  来宁波教五子棋10年的徐永伟老师介绍,小学生学习五子棋比围棋要简单一些,“一般学生只要半年时间就知道胜负关系了,到两年左右水平提高就很快,所以五子棋也逐渐被广大家长所认可。”目前,宁波有首南第一小学、五乡小学、海曙外国语学校、洪塘小学和藕池小学等20多所学校开展五子棋运动,每年有近1000名小学生参与其中。“明年浙江省将举办智力运动会,对五子棋运动会有推动作用,而后年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在浙江举办,两位世界冠军范诗豪和娄琼文作为省队队员,届时将会参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