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桐乡两所学校联合开展走读运河实践活动

2017-05-16 09:35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张丽娟

  “运河育名人,江南出才子。”作为运河故里的学校之一,秀洲区梅里小学近日迎来了桐乡市青少年宫、桐乡市崇福镇虎啸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两所蕴含着运河文化的学校联合开展了“吟诗词歌赋,访运河名人”走读实践活动。

  梅里小学五年级学生代表徐佳为远道而来的同龄人作了学校情况及“鸳鸯湖棹歌”特色校本课程介绍。王店镇是清代文人朱彝尊的故乡,梅里小学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行校本课程《〈鸳鸯湖棹歌〉选读》的实践研究,构建起以“鸳鸯湖棹歌”为主轴的校园文化。该校老师亲手编写了《鸳鸯湖棹歌》校本教材,并在每周开辟一节专门课堂,让学生学习棹歌。

  在课堂上诵读棹歌的同时,梅里小学老师还以省市课题为引领,带领学生寻访古迹、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将棹歌中的风土人情、历史传闻、嘉禾风貌等与现代社会相对照,让学生领略家乡美、培养爱乡情。通过打造“鸳鸯湖棹歌”文化,棹歌从校园走向千家万户,走向社会生活和大自然,从而层层融合、层层推进,有效提升了梅里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

  听完梅里小学学生代表的发言,虎啸中心小学学生代表也向在座师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桐乡籍运河名人徐自华的生平事迹。据悉,徐自华故居也是大运河嘉兴段的遗产点之一。活动现场,两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又分别诵读了运河名人的诗词和朱彝尊棹歌,从作品中领略运河名人的风采,应邀出席的嘉兴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黄浴宇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在座师生重点介绍了朱彝尊的生平及他的诗词成就,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激发了学生对运河故里一代文豪的景仰之情。

  在第一阶段活动结束后,两所学校的学生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参观了曝书亭。梅里小学的6名“小导游”以东道主的身份陪同同龄人一起游览了朱彝尊的故居,向大家介绍了曝书亭名字的由来及各处建筑的历史故事。流淌千年的运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运河儿女,孕育了灿烂辉煌的运河文化。这两所学校以联谊的形式开展走读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拜谒运河名人、弘扬名人功绩,让家乡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让运河故里名人激励学生奋发向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