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面朝运河,他们一招一式扭转乾坤

2017-03-12 08: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文瑶)每天晨曦微露,杭州西湖文化广场都会迎来一群“武林中人”。他们三五成群,分块站立。其疾如风,刀剑拳耍得有模有样;又徐如林,二十四式、四十八式,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这是杭州武术协会设在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教练站。从最初的老站长朱廉方,到现在的站长徐红,他们,已走过了二十几个春夏秋冬。

  师出名家

  太极变身亲情纽带

  今年47岁的徐红笑起来有一双浅浅的梨涡,十分的平易近人。

  因父亲与杭州本土太极大师朱廉方为旧友,她十几岁便拜师门下,如今已习武三十几个年头,不仅数次斩获邯郸永年杨氏传统剑金牌,还出任杭州武术协会副会长,分管健身气功,及武林、北景园两个教练站。

  “太极是一种传承,有一个好老师,可以少走弯路好几年。”2010年她从朱廉方的手里接过武林站站长一职,不负众望,将团队逐步扩大成现在三百余人的规模。

  太极于她,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一家五口,个个都会耍上两手,连女儿都是太极拳小行家。“她大学体育其他不擅长,就太极拳得分最高。”徐红老师笑得爽朗,日复一日,太极也变成母女俩之间特殊的沟通方式。“有点什么事,打一套拳就好了,有时她还会和我探讨技巧。”

  风雨无阻

  学习太极殊途同归

  今年63岁的任桂花,是这个团队里的“大管家”,从广场舞“转行”进入太极拳,至今快十年了。

  “记得有一次年会,正好和我女儿的产期冲突。一边是等着我安排的两百来号人,一边是待产的女儿。最后我只能给女儿请个月嫂再投入这边的工作。”谈及家人的支持,任桂花有些欣慰与感动,“这个团队来之不易,大家都非常珍惜,何况做任何事,一定要坚持。”

  一众学员身影里,40岁的王梦丹特别出挑。作为徐红入门弟子中最年轻的一个,第一眼很难将她和太极拳搭上边。

  “我原先的公司里有太极俱乐部,那个时候我就对徐老师印象深刻。后来离开公司便一直跟着她学。”王梦丹说话轻柔,但透着一股精神劲。

  选择太极的路上,她这个年纪,可没少受过质疑。“不少人都对我开始打太极表示不解,但是我觉得,学太极越早,反而能挖得更深,不同年纪会有不一样的心得。我还总觉得自己学得太迟。”

  但是渐渐地,不少同龄人仍然在王梦丹的带动下,开始接触太极。甚至她所在小区里动感的广场舞也渐渐变成了温柔的太极拳。

  除了王梦丹这样的小年轻,武林站站点还有不少藏龙卧虎的老台柱。

  70岁的吕赐恩曾身患肺癌,偶然听到太极讲解便进入这行,如今底气十足,生龙活虎;71岁的胡宝强苦练太极15年,家里太极服有十多套,还把不少裤腰带都穿松了,在他心里,武林站已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家。

  从一而终

  太极之道贵在坚持

  在所有的新学员中,从上海专程为太极而来的钱女士最为特别。“我身体非常不好,之前医生跟我建议,让我少去人多和空气不好的地方。”钱女士略显苦恼,在微信上发现武林站的情况后,她9日便风尘仆仆地赶来报名,“我9号早上报名,下午就回上海做CT,晚上又回杭州,因为不想错过第二天早上的晨练。这边的老师教得非常用心,也是物超所值。”

  “徐老师,你在这边教,我一直有在看,现在我也想试试。”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时间,来报名学习的学员络绎不绝。谈及太极学习,徐红还是表示最好跟从专业的师傅学习,“学拳容易,改拳难。刚开始的形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好老师来打底,练许多年,也终究不得要领。”

  前两年,朱廉方老师和自己的大弟子赵荣福创编的一套太极导引功,风靡一时。对于一些不常运动的人群,徐红也有自己的小贴士:

  1.低头族要注意勤练颈椎,将颈椎按上下左右4个方向依次扭动,每次持续个十来分钟,可以有效地缓解脖颈压力。

  2.深呼吸和站桩作为太极里的基本功,其实有着意想不到的效用。

  在空气较好,空旷明媚的地方,深呼吸数次,可有效地调解心气。配合着健身气功一起运用,更有调身、调息、调心的作用。

  站桩,还可以配合着远望来放松眼睛。

  脚一肩宽,膝盖微曲,敛臀,送腰,松胯,同时,眼维持远望,静心静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