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德清“积分入学”解决新居民子女入学难

2017-05-12 09:23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盛卫华 杨斌英 朱云芳

  浙江在线湖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盛卫华 杨斌英 朱云芳)这两天,德清县8镇4街道12个新居民服务窗口陆续迎来了为孩子办理积分入学申请的新居民家长。令新居民高兴的是,今年的积分管理计分标准更细化、完善了,自己只要对照标准就能核算出孩子入学积分。

  为了更好地解决新居民子女入学问题,今年以来,德清县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权利义务对等、梯度服务原则, 制定了新的《德清县新居民积分管理计分标准》。该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设计由年龄状况、文化程度、社会保险、经营纳税、科技创新、表彰奖励、社会贡献等13个方面组成,分45个小项,每一项根据条件不同附分也不同。比如,文化程度一项最高80分,分别为初中10分,高中30分,大专40分,本科60分,硕士及以上80分。

  据了解,从2014年起,德清县初步建立起了积分入学管理制度,2015年正式实施,今年进一步细化完善。按照积分入学管理制度,凡是要入读公办学校就读的新居民,都要实行积分登记管理,然后按照积分分数线,确定新居民子女是否符合入读条件。

  实施积分制入学后,该县8镇4街道建立新居民事务所,同时开设12个新居民服务窗口,在每年的5月4日至6月4日,向新居民监护人开放,受理积分申请。这样,报名时间由过去的两天延长至一个月,为家长提供充分的准备时间,给他们带来最大的便利。

  该县教育局会同公安、人社、计生、建设等22个部门,建立了各部门参与的积分查询系统,确保新居民积分入学招生制度的阳光、公平、公正。

  同时,为了缓解新居民子女的就学压力,该县将富余的公办学校改造后供德清县育才学校、德清县育秀学校2所学校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并配备13辆标准校车,为1000余名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