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东阳城乡居民收支账本出炉 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约10%

2017-02-22 16: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春鸣 通讯员 楼国强

 

  浙江在线金华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春鸣 通讯员 楼国强)东阳城乡居民去年收支情况简析日前出炉。国家统计局东阳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2016年东阳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1元,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42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6元,增长9.5%。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收入比从2013年的1.89下降到2016年的1.81。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速也逐年放缓。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较上年稍有回落。

  从统计数据的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的比重最高,2016年城镇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为20563元和10530元,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项目给农村劳动力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和较高的收入;其次是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餐饮、交通、卫生等服务行业发展。

  助居民增收因素增多

  2016年,东阳市城镇和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这缘于小微企业成长培育、全面推开“营改增”、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乡村旅游业不断发展等。

  在转移支付政策等利好因素带动下,一些转移性收入的提高也助推了居民增收。2016年,东阳市调整了相关政策,更多被征地农民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障;通过下浮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为众多企业减负;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增;低保提质扩面。

  此外,部分村集体年终分红、人头费、口粮费逐年提高。

  

  城乡居民消费各有偏重

  城镇、农村居民去年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32615元和18376元,各增长10%左右。

  城乡居民的大部分消费支出集中在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讯这三大项,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前三位依次是居住、食品烟酒、交通通信,而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前三位依次是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具体来说,不同的消费增幅有快有慢,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和增幅也有所不同。城镇居民在医疗保健、交通通信上的开支增幅最大,表明城镇居民越来越注重保健。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在食品烟酒上消费增幅较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