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富阳——背后的治水力量

2020-11-20 17:29: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娟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娟)11月18日,“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结果在杭州发布,杭州市富阳区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微信图片_20201120172704.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幸福度的单项排名中,富阳区生态环境幸福度单项排名第一。瞭望周刊社编委顾佳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过程中富阳的城区生态环境指数非常亮眼,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非常高,很多创新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水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富阳治水发挥“首善力量”,回应群众期盼,践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120172652.jpg

  富阳按照“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理念,自2014年开始,大力实施“五水共治”,着力推行河长制,奋力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七年来,富阳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坚定、大干大治,治理河道排污口、打好“剿劣”歼灭战,整治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落实“五项竞赛、十大行动”,打好“斩污清流”、防洪排涝、保供抓节、“美丽河湖”建设组合拳,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微信图片_20201120172709.jpg

  富阳坚持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制度治水、全民治水,目标准、行动快、成效显,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富春江出境断面稳定保持Ⅱ类水质,考核等级连续“优秀”;全区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和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十条”考核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和交接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全区80%以上河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七年治水,治出了“小河清清大河净、水碧山青如画屏”的新环境,治出了“梧桐茂兮、引凤来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治出了“环境就是民生”、百姓争相点赞的好口碑。

  富阳“五水共治”(河长制)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如同黄公望老先生画中一样,富阳人民在富春江徜徉、在壶源溪漂流、在龙鳞坝戏水,富春山水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征程万里,不忘来路;治水思源,不忘初心。富阳区将继续守望绿水青山、逐梦幸福河湖,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动人的色彩。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