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惠民街道以治理美为抓手 构建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9-01 17:15: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文婧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葛文婧)嘉善开发区(惠民街道)企业多,涉企矛盾纠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如何处理好基层矛盾,将矛盾的萌芽及时遏制?开发区(惠民街道)有着自己的法宝。通过铺好一张网,构建三个工作室,创新“三治融合”等方式,开发区(惠民街道)以治理美为抓手,构建美丽城镇建设基层治理新格局。

  1—7月,开发区(惠民街道)共收到上级转送网上信访187件次,来信件21件次,来访件36件,受理县长热线954件次。主要涉及房地产、劳资纠纷、工伤等领域,目前均已妥善化解。

1.jpg

  开发区(惠民街道)切实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重要载体,以“微嘉园”为抓手。一名村(社区)干部联系一个网格,每名党员就近联系若干农户和企业,定片、定岗、定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切实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

2.jpg

  目前,区(街道)建立全科网格44个,网格内已建立139个党支部(其中村、社区55个,两新企业84个),配备网格员164名,1237名党员实现了认领全覆盖。组建河道保洁、水电抢修、道路交通、党员管理、民政救助等多个个性化、综合性的服务团队,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被进一步打通。

  在开发区(惠民街道),调解员蔡永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人民调解战线上,他工作了30多年,先后化解大小纠纷2000余起,还以他个人名义成立了调解工作室,之后还成立了“五老”调解工作室,在调解中,百姓更愿意亲近,对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不仅如此,还由派出所和司法所联合成立了警司联调工作室,一些邻里、家庭、经济纠纷引发的轻微治安案件通过警示联调,以调解、督促责任人等方式促使双方互相谅解,最终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jpg

  此外,区(街道)还建立“四头”联动工作室,针对开发区企业多、务工人员多的特点,以“综治办牵头,劳保所冲前头,司法所跟后头,派出所兼顾两头”的联动工作法,发挥应急联动作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重大矛盾纠纷。

  “我们村实行村民参与‘议事’互动,实现民事主动办、民意主动引、民生主动应、民情主动搜,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优家村党总支书记戚剑琼说,通过自治将基层治理的权利交给人民群众。

  其实优家村只是开发区(惠民街道)实行“三治融合”的一个缩影。如大通村成立“乡贤银杏基金”助力困难学子的大学梦,形成共建“幸福惠民”的“自治”氛围,提升村民获得感,从源头上降低矛盾纠纷发生的可能性。同时,还深化“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培训讲座、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培育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农村社会氛围,减少邻里矛盾,营造幸福邻里关系,全面提升美丽惠民的社会共识,并助力惠民街道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