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头雁云讲堂·微党课》:发展未来社区 17年老书记用好“五字诀”

2020-06-02 17:31: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丽

  编者按: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由转塘街道凌家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童国华,讲述17年老书记如何做好“学、问、干、思”发展社区未来。

1111.jpg

  《咸淳临安志》卷三十六称:“凌溪在钱塘县长寿乡。”凌溪上有桥,故称凌家桥,村以桥名。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华丽)原钱塘县上泗地区的西面,有一个小村落,因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不平常的经历而名扬周边各地,它就是现在的凌家桥社区。凌家桥社区位于转塘街道中心地段,东临西湖区科技园区,南与石龙山社区相邻,西接双流社区,北至320国道,杭州绕城高速转塘出入口,交通十分便捷。现社区面积为452779㎡。于2003年6月列入杭州市第二批撤村建居社区,成立凌家桥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644人,户籍户428户,网格片内流动人口近1000人。

  凌家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童国华年轻时的梦想是能当一名机械工程师,然而因为1986年、1996年、2003年的三次人生中转折,来到了现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整整17年。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大到上级政府各项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小到家长里短纠纷的调处。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童国华书记认为要想当好一个社区干部,必须要做到“勤学、多问、能干、善思”。

222.jpg

  勤学

  勤学是作为一个社区干部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能让自己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才能让自己守得住底线。通过业务知识的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处理社区事务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要做一个合格的社区干部,把工作做好,就必须注重学习。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区工作已由原来的单纯发展农业转变为发展经济、服务居民等。因此,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只有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知识,才能真正具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能力。

  多问

  一是“勤学”的一部分,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针对一些自己不了解,不掌握的知识内容、政策法规,必须多向兄弟村社、向街道相关部门、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咨询和请教。例如2004年股份经济合作社搞股份制改革,对当时的童国华书记来说,完全是一个新课题。如何界定基本股东、一般股东,求学农转非人员、征地农转非人员、招工农转非人员,如何配股等等系列问题都集中暴露出来,让当时的童国华书记几乎是束手无策,后来通过向区农业局、街道农经办、兄弟村社的同志们学习、请教,历经大半年的时间,通过十几次的股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终于完成了股份制章程的制定和股份分配工作。

  二是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根本宗旨是为居民群众服务,关心、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是社区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如何来学好这门必修课?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多走访群众,与群众交流谈心。通过与居民群众谈心谈话,尽可能的了解每位居民的文化修养、个人特长喜好、生活状况、社会关系。尽可能了解每户居民的邻里关系、父子婆媳、兄弟姐妹关系等,为日常工作做好积累。2011年随着征地拆迁工作的日益临近,为解决拆迁后老年人的过渡难问题,凌家桥社区两委班子及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多次商议、讨论并提交居民、股民大会表决,建造了128套(每套40平方)老年过渡房,为顺利完成2017年的整村拆迁提前做好了准备。

  能干

  一个人只有通过干事,才能增长才干,增长智慧,才能体现价值;一个干部只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为工作所需要,让群众满意。能干事首先要精通业务,凡事都要努力学习、虚心学习,主动学习,这也是“勤学”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要有积极肯干的主观能动性,把“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困难和挑战,是遇弱则强、遇强则弱,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村社干部必须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锤炼自己,在基层实践工作中增强工作本领,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善思

  则是要“静下心、沉思考”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静下心、沉思考,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不断去完善自己。在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失误和欠妥的决策,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偶尔存在欠周密之处。但通过不断地去思考、去探究、去学习,从问题中找寻答案,也为以后处理同样的问题提供帮助。社区的发展方向、工作的着力点、重大的决策等问题,在实施前要深思熟虑、精心谋划,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不断调整优化。社区工作不仅要“三思而后行”,而且要“回头看、常反思”。

3333.jpg

  “勤学”、“多问”、“能干”、“善思”,四个相互联系,互为因果,彼此促进,四个方面都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手段和方法。古人云:“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通过肯问、能干将所学、所思变为现实,才能维护社区稳定和谐的发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嘉兴凤桥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码头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 嘉兴凤桥镇新民村:“变废为宝” 瓜果壳制成手工花 这个老市场又出新招了!学摄影、拍靓照、买相机,一站搞定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