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美翻了!多功能驿站、口袋公园……改造后的桐乡市河山镇五泾集镇成了“网红打卡地”

2020-04-16 16:4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斌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陈红斌)“大伙儿再加把劲!这两天争取把扫尾工作都完成。”今天上午,几名工人正在桐乡市河山镇五泾集镇西庵浜区块新建成的五泾驿站处,进行广场花坛美缝工作。该镇五泾村党委委员陆元良告诉记者,五泾驿站汇集了乡村书屋、政务服务中心、泾渭调解室、警务室、五泾展陈馆等内容,在功能上有了新的扩展和延伸,让村民在驻足的同时,能够充分感受到集镇整治与乡村振兴带来的民生“温度”。

  据了解,占地近800多平方米的五泾驿站目前已经完成内部装修工作,5月初将投入使用。这边的五泾驿站项目推进如火如荼,那头,新建成开放的口袋湿地公园成了村民茶余饭后消遣的好去处。

图片1.jpg

  “原先这里是一片水田,后来耕作的村民少了,渐渐地就变成了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弃水田。”五泾集镇中漾台区块,村民施新伟指着刚建成开放的口袋湿地公园说,“现在好了,政府有效利用了荒弃水田,为咱们建了一个新公园,吃好饭我们就可以来这边散步聊天。”

  五泾集镇是原八泉乡政府所在地,属五泾村管辖区域,由于乡镇撤并的原因,逐渐衰落。原本这里房子破旧不堪,道路老化严重,集镇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差……而一切的改变源于河山镇于去年开展的老集镇环境综合整治。

图片2.jpg

  “老集镇,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记忆。”河山镇党委书记滕鸣娅告诉记者,五泾集镇一直是附近居民迫切盼望整治的地方,房子破旧、道路老化、环境较差等问题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老百姓反映强烈。她说,自整治项目正式施工起,这里的每一天都在悄然改变,既要把“面子”扮靓,更要把“里子”做实,现在的五泾老集镇正在一步一步实现了颜值与功能的“华丽转身”。

  五泾村党委书记张国强告诉记者,西庵浜区块是此次五泾集镇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经过去年的整治,这里原本斑驳、老旧的房屋立面已被统一刷成白色,边沿用一圈深灰色线条勾边,显得格外风雅。房前屋后,抑或是两屋之间,还有用浅色砖块及黑色瓦片堆砌而成的围栏,为当地居民辟出了一块块好看又实用的菜园子。

图片3.jpg

  据介绍,河山镇对五泾大街沿街店铺进行了立面改造,以墨蓝色为主基调,勾勒檐口线脚,丰富立面层次,并对破损的门头店招进行了修复、美化。如今的五泾大街已焕然一新,街道整洁有序、平坦宽阔,当记者走进五泾大街时,听到更多的是进进出出的居民对五泾小集镇的新面貌给予的高度评价。而与五泾大街相交的桐德公路,作为主要道路,也将通过路面拓宽、增植补绿等工程,提升整体形象。望着修葺一新的老房子,家住西庵浜区块的村民王子山喜不自禁,“现在真是大变样了,墙白了,景美了,路宽了!”

  与集镇面貌同步提升的还有集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去年夏季的台风天就是对集镇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最好的肯定。“由于五泾集镇地势低、基础设施差,同时这里又是两条航道的交汇处,改造前,这里防涝防汛压力很大!”张国强坦言,往年下大雨,五泾集镇“老街”、西庵浜、广福小区等不少地方都会有积水,老百姓都不敢出门。

  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难题,河山镇在整治集镇过程中,投入了很大一部分人力物力用于大力实施雨污分流、管道重设,改造完善老集镇的排涝排水设施,实现了集镇区块雨污分流,周边70户居民接入管网。“虽然去年那场台风很大,而且还是超强台风,但集镇路面上却几乎没有积水,居民的出行基本不受影响。”张国强说,如今,得益于管网改造,集镇极大地提升了排涝能力。

  不仅如此,河山镇还充分注重集镇的文化挖掘。穿过五泾大街继续往里走,是一片以白色为基调的民居,檐口线脚的清新勾勒,江南水乡民居的一抹乡愁印入眼前…如今,一个充分保留了江南水乡风貌的“新集镇”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桐乡一隅,相信随着集镇颜值的进一步提升,生活在这儿的居民将更加有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