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财学子探寻民宿经济 寻访浦江乡村振兴之道

2019-07-25 09:57: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一铭 崔哲娜

000.png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陈一铭 崔哲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民族振兴之大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日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十余名学子组建了一支暑期实践服务团,前往金华市浦江县前吴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美丽乡村发展探寻之旅。

  活动期间,实践团上山下田,走村入户,在前吴乡四个村落留下足迹,两个文化礼堂体验乡贤文化和农村精神文明,与前吴村民宿经济领头人深度探讨,实地考察了当地多家民宿的现状,在所见所闻中,不仅充分认识乡村发展现状,同时以专业素养和青年情怀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美丽乡村,民宿相称

  民宿是美丽乡村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为探寻前吴乡民宿经济,实践团来到了广明小筑拜访当地农民代表——建造民宿的第一人——吴建中先生。吴老先生道:“改革开放的浪潮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为农民带来福音。”此外,他还强调“家”这个经营理念,不希望单纯地把民宿作为赚钱工具,而应融入更多的人情温度。有别于农民代表建造的民宿,实践团又来到水墨千山——一家由返乡创业者建造的高档民宿。此民宿充分利用“水墨前吴”的优势,将民宿与水墨书画融为一体,增添意境。两处当地典型代表的民宿,皆体现了前吴乡民宿经济的欣欣向荣,传达出自然与人情的味道。

  开拓创新,改革先行

  在中国第一个3D童话世界里的乡村——罗源村,“一村一品”新战略正逐渐显露出其蓬勃的生命力。该村不仅发挥大胆想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地理优势,将原本老旧的房屋群改造成梦幻的童话小镇,还大力发展经济作物,不仅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危害,更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每年三月的油菜花田与五彩缤纷的房屋群相得益彰,兴旺了旅游业发展。当地的这种合理而巧妙的思路,着实令成员们拍手称奇,也开拓了大家的思路,给每一个人以深思。

  继往开来,共同企盼

  在乡村振兴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浦江政府和人民与时俱进,发挥各村优势,采取不尽相同的发展策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为家乡铺展美好的蓝图,共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篇章。实践团各成员也在调研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化为文字,递送给浦江政府,企盼在乡村振兴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