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东阳:农村垃圾分类用上手机APP

2019-07-09 10:46: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钱关键)“各地垃圾分类情况如何,打开手机就一目了然”。在东阳农村,一款小小的“考拉”APP,正在尝试破解农村垃圾分类的一大难题——如何了解农户是不是真正做好了垃圾分类,并进行实时监督、引导?

  走进湖溪镇夏黄村,只见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可腐烂、不可腐烂”字样的垃圾桶。每天将垃圾丢进正确的桶内并拍照,通过“考拉”APP上传,是村民申屠晓珍的生活日常。如果照片被审核通过为“完全分类”,她的APP账号就会增加10个积分。截至6月24日,她已积了2100分,每100分就是1元钱。当天上午,她到家门口的再生资源兑换超市,用积分免费换到了卷纸、牙膏、牙刷等商品。

  “考拉”APP2017年试运行,2018年推广到东阳所有乡镇。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半月,东阳已上传垃圾分类照片392.4万多张,送出了6100多万分,累计给当地百姓提供了价值61万余元的商品及服务。从试运行至今,“考拉”APP已积累790余万张照片,支出1.3亿多积分。

  湖溪镇常务副镇长蒋红翔介绍,“考拉”APP运行全流程由一位村民自拍“垃圾分类”照片发起,然后由各个行政村的审核员审核。在乡镇一级和市农业农村局,还设有管理员,他们随时可以通过电脑查看辖区各村农户上传的照片,以及各个审核员对照片的审核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进行监督指导。

  如果农户丢完了垃圾,却不上传照片呢?那也没关系,每个自然村还有一名垃圾分类督查员。被督查员拍照检查的农户,根据其垃圾分类完成度,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奖罚。

  数据显示,目前,东阳99.91%的自然村进行了垃圾分类。其中,933个自然村已运行“考拉”APP,占自然村总数的86%,注册用户达165433人,且还在增长中。

  不仅农户要完成垃圾分类,在湖溪镇等地,村保洁员有没有将垃圾再次分类后送到中转站,清运工是否及时清运,通过“考拉”APP,也都实现了实时拍照监管。东阳一些乡镇还设立了标准化分拣中心和流动预约上门回收队,农户点点手机就能实现可回收垃圾的上门服务。

  “通过‘考拉’APP,我们将逐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从前端到末端的全流程管理。”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小飞说,去年一年,该市因垃圾分类减少农村垃圾6200余吨。今年,他们在打造“大数据”治理新模式的基础上,还将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最好村”“最差村”评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钱投·邻居中心“六边形”学习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杭州灵隐街道:手绘海报十五年 初心回馈众居民 首届“亲和源”杯非常达人秀 先锋艺术团夺冠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