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诸暨:从“两分法”到“四分法”

2019-07-09 10:17: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刘瑞安 编辑 赵仙芳

  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诸暨陶朱街道上下阁村自我加压,提升垃圾分类档次,将原先要求的“两分法”提升到“四分法”,有效提高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和减量化要求。

  记者日前在上下阁村太阳能生态处理站看到,各种塑料瓶、废纸板等可回收垃圾堆满了整整一个房间。据垃圾进仓管理员芦尧明介绍,收集来的生活垃圾,村里的两位垃圾收集员每天都要分门别类登记在册。当天收进可腐烂垃圾430斤,玻璃瓶75个、铝罐32个、铁罐55个、塑料瓶73个,纸板箱11斤。

  早在2015年,上下阁村就率先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当时的分类方式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垃圾“两分法”。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与配合支持,该村连续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村”。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上下阁村两委会统一思想,在全市农村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即按可腐烂、可回收、有毒有害和其他垃圾分类倾倒。

  村垃圾收集员郭尧飞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四分法’实施近半年来,大部分农户都慢慢能适应了,基本上能自觉分好,有个别小孩扔错也有的,我们再进行一次分捡把关,确保垃圾都能分门别类入桶。”

  “到现在,可回收垃圾处理费收入有1000多元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程度明显提高。”上下阁村党支部书记郭雁飞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钱投·邻居中心“六边形”学习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杭州灵隐街道:手绘海报十五年 初心回馈众居民 首届“亲和源”杯非常达人秀 先锋艺术团夺冠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