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感动!余杭82岁老教师重温60年前上的第一课!当年班上的32位同学都赶来了!

2018-12-21 16:11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杨荣

  “袁老师,好久不见了,您还好吗?”

  “我们都很想念您!”

  “与同学和老师又聚在一起,

  仿佛回到了童年。”

  ……

  10月13日,

  55年前从原临平镇中心小学(现临平一小将军殿校区)毕业的

  32位同学和他们当年的班主任袁老师

  在临平宾馆再次相聚。

师生“全家福”

  1963年,他们小学毕业,袁老师制作了一本学生纪念册,上面粘贴了每位同学的毕业照片和临别感言。这是一本对袁老师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册,它不仅保存着师生之间的爱,也是一段岁月的见证。

  搬家10多次

  她始终将纪念册捧在怀中

  “它曾给我带来生的力量”

  纪念册被制作成电子版本,大家透过屏幕寻找当年写给老师的离别赠言

  当天,约好了下午2点钟拍集体照,可中午12点30半就有同学赶过来了。活动以“重温六十年前上第一课的情形”拉开帷幕。

  袁老师名叫袁玲玲,1958年毕业以后到临平镇中心小学(现临平一小将军殿校区)任教。任教的第一年遇上了第一届五年一贯制教育改革,她教语文也担任班主任。当时,袁老师带的班级是县、校的重点班,班级的优秀事迹还曾在《浙江日报》刊登,班级被评为“标兵班”,五年都是“四好班”。

  袁老师今年虽然已经82岁了,但与2004年拍的照片相比,气质依旧不减当年,而且她还能清楚地记得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聊天间,袁老师小心翼翼地从盒子里拿出了那本她珍藏了55年的纪念册,照片拍摄的时间和场景她依然记得很清晰。这本纪念册里,除了学生们的毕业照、留言,还详细记录了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的职务,对于离开班级的学生,她也仔细备注。当初班级48个学生的点名册,她都完好无损地贴在纪念册里。同学们读着当初自己写给老师的话,不禁红了眼眶。

  袁老师说:“那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他们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与他们朝夕相处5年,心里想着要留一些纪念,所以就让他们每个人都写一些赠言。”1963年,这一届学生毕业了,三年以后袁老师作为随军家属跟着丈夫到黄岩工作。1970年,袁老师离开了教师岗位,到部队成为一名宣传干事。后来,袁老师又去了电视台工作,直到1992年退休。

  这本纪念册不仅保存着袁老师的美好回忆,也曾给她带来生的力量。袁老师回忆道,1996年,她被确诊为白血病,她叫丈夫将纪念册带到医院,每天都会翻看。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袁老师逐渐产生了对抗病魔的力量。当年9月份,袁老师出院回家,身体也慢慢好转。“这本纪念册我一直好好珍藏着,我搬了10多次的家,每次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本纪念册。”说起这一本纪念册,袁老师说唯有一点小遗憾:当年没有留下同学们的家庭地址。

  她的学生中有3位从事教育业

  “教书初期经常回想当年袁老师给我上课的情景”

当年袁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袁老师给学生讲故事

袁老师在备课

  袁老师这一群学生中,有三位从事了教育行业,高小平就是其中之一。

  高小平退休前是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工作,说起自己走上教育之路也是受了袁老师不小的影响。

  “袁老师非常有气质,我小时候很羡慕她,想着长大了也要做一位老师。”高小平说,在任教的第一年自己并没有什么经验,靠着回忆当年袁老师上课的情景给学生上课。在不断的努力下,高小平得到了同事和学校领导的肯定。“有时候聊起自己是袁老师班的学生,其他老师也会投来羡慕的目光,那时候会觉得成为袁老师的学生是特别自豪的事。”

  学生96岁的母亲得知聚会消息

  特意让儿子录感谢视频

  孙克明见到袁老师情绪有些激动,他说,袁老师是他的人生启蒙老师,没有她当年的教导,他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提起袁老师,孙克明96岁的老母亲还一直念着她的好。聚会当天,老人家特意录了一段感谢和祝福的视频。

  孙克明说,他在读书期间是个很调皮的学生,经常为了抓虾摸鱼逃课,袁老师主动找到他母亲说要亲自看管他。“我和袁老师共同生活了一年多时间,她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很关心我。点滴教化,让我从一个顽皮的孩子变得懂事,还当上了班级小队长。”毕业很多年,孙克明心里仍牵挂着袁老师。1973年,他从部队回来想找袁老师,但没能如愿,心里非常失落。辗转和袁老师联系上后,每次同学聚会他都不缺席。

  与孙克明一样,1981年,为了找到袁老师,钟海兔曾写信给原先的学校领导,但由于袁老师已经调离,也没有找到。一位与袁老师有着联系的老师得知此事后,将消息转给了她,最终钟海兔与袁老师见面了。而这一封信也被袁老师珍藏在她的纪念册里。

  为纪念入学60周年,2个月前,杨匡农便开始筹划这次同学会,当天的聚会一共来了32位同学。年逾花甲重相聚,回忆起与袁老师之间的种种,怕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江惠儿说,小学那会,袁老师是最漂亮的老师,每年六一儿童节一定有我们班级的节目。她自编自导教我们,表演结束总能收获最热烈的掌声。老师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基础弱的学生补课,那时候她的工资也就几十块钱还要倒贴一顿饭。

  姚文安说,这一次相聚,见到了几十年未见的同学,大家相互拥抱,热泪盈眶。大家都健健康康聚在一起,好像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小学期间,袁老师每周都要进行3次左右的家访,与我们家人都非常熟悉,相处也很好。

  陈光荣回忆道,那时候大家都当袁老师是亲人,我至今还记得她的寝室在学校的二楼,我们除了在教室就是在她的寝室。我母亲89岁时还提起袁老师,让我不要忘了她。我们给她写的纪念册赠言,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或是“姐姐”。

  55年后,学生再赠言

  金彩园

  1950年出生

  余杭东风农药厂退休职工,

  学生时代任全校大队长,班级中队长。

  “您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对学生时代的我们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让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踏实肯干。您的谆谆教导我们会铭记在心里,不负您对我们的教导和希望。也希望您身体健康。”

  您的妹妹金彩园

  2018年10月13日

  ◆ ◆ ◆ ◆ ◆

  胡惠民

  1951年出生,

  余杭区公路运输管理处退休,

  学生时代任班级小队长。

  “学生时代称自己是您的儿子,很幸福的事。虽然我们相处只有5年,但我们把这份感情延续了55年。您平易近人,只要您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而且做好。希望下一个10年,仍能与您相见。希望您身体健康!”

  您的学生(儿子)

  胡惠民

  2018年10月13日

  张春华

  1952年出生,

  杭钢集团退休职工,

  学生时代任校大队委员,

  班级中队主席。

  “我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您特别关心和照顾。记忆中最深的是您能歌善舞,带领我们编排节目。您把我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您的培养和带领下,我们不断成长,也希望您永远开心快乐。”

  您的女儿张春华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