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临浦对标一流小城市 走进织里、瓶窑

2018-11-26 10:3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缪妙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检誓师大会后,临浦镇围绕“如何争当小城市建设排头兵、数字经济排头兵、践行‘两山理论’排头兵、文化兴盛和民生幸福排头兵”,立即展开行动,把思想的活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11月13日,临浦镇党委书记王润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裕带领班子成员及十大局(办)负责人前往余杭区瓶窑镇、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考察小城市建设情况,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寻找差距,学习交流经验。

  余杭区瓶窑镇是良渚文化申遗的主要阵地,也是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入选镇。西有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自然环境优越,低丘缓坡资源丰富,北有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遗址核心区块,秀丽景观与名胜古迹相映成辉。

  考察组一行先后学习考察了余杭区瓶窑镇遗址公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并听取了瓶窑镇党建、产业、城镇建设等方面的介绍。双方还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布局、管理机制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在吴兴区织里镇,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织里中国童装城、智慧消防站和织里办事服务中心。

  织里镇连续4年入围全国百强镇,是第一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织里以童装闻名,自20世纪70年代末由家庭小作坊起步,经历四十年的发展,先后建起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两大成熟童装市场,形成了从童装设计、加工、销售,到面辅料供应、物流仓储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集群。

  近年来,织里镇还大力建设“智慧小城市”,例如在“智慧消防”方面,对全镇575只消火栓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消防人员还能通过移动终端链接平台,迅速查到火灾点附近的消火栓和天然水源位置,误差不超过1米,给分秒必争的灭火救援行动提供时间。

  镇党委书记王润东指出,此次交流学习,是临浦镇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第一站,我们要带着问题学习两个先进试点镇的优秀经验,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拓宽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临浦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研究争先进位、赶超发展的行动计划,并抓好落实,真正把临浦打造成为一流的小城市。

  考察组成员表示此次考察收获颇多。“瓶窑镇和我们临浦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刚才去了瓶窑遗址公园,我注意到里面公厕特别干净,城镇公路整洁有序,他们的一些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非常值得借鉴。”镇卫计局副局长王丽利记了不少笔记、拍了很多照片做参考。

  镇综治办主任沈伟杰也表示此次考察很有启发:“织里镇智慧消防站的考察解答了我很多困惑。正好我们也在推进智慧消防的建设,这次考察真的很及时,可以结合我们临浦的消防工作实际,借鉴运用并有所创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