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给美丽乡村配上“美丽设施” 南湖区有了首家乡村高端民宿

2018-08-29 16:49  来源:凤桥发布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的民宿“灼华居”接待了来自上海和嘉兴本地的客人,房间全部住满,还举办了一个小型Party。王祥里是南湖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之一,而灼华居是目前南湖区已经开始营业的首个高端乡村民宿。

  一边是点缀着花草的清澈小河,一边是鳞次栉比、质朴整洁的农家小院,在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走向灼华居的小路安静优美,很有一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意趣。而走进这家民宿,只见吧台、桌椅大多为木质,洗手台、食品柜、窗台等处都能看到蒜头、芦苇、木桶、竹篮等充满乡村风味的饰物。

  在王祥里,许慧共投资了5家民宿,其余4家目前还在装修中,准备在8月中旬集中开业。

  “我对乡村旅游的未来很有信心,”许慧从小在步云长大,对乡间风情念念不忘。她从事外贸工作多年,在国外见过许多优美的小乡村、小集镇,看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联丰村,萌生了投资做民宿的想法,她觉得王祥里正是可以让她的情怀落地的地方。

  今年3月,她租下了五处房屋,开始规划设计,决定每栋房子做出不同的风格。今年4月末试营业以来,灼华居已经接待了来自上海、宁波、巴西等地的数百名海内外游客。

  许慧在装点灼华居的时候,特别注意细节,这里所有的灯具基本都用竹、木元素,但却各有不同,各处的梳妆镜也各具特色,就连放置手纸的木架都有背景。这家民宿并不大,却设置了一间宽敞的玻璃活动房和一间公共茶室,并饰以淡雅的国画,提升民宿的“气质”。许慧还在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比硬件更重要的是服务。”

  ▲随处可见的竹、木元素

  “我更希望能把乡村氛围营造起来,”许慧经营民宿,已经做好了三五年内不盈利的准备。她理想中的乡村民宿,可以为顾客提供真正“宾至如归”的感受,不仅有舒适的起居空间,还要提供更多融入乡间的感受。

  现在,灼华居与村民合作,购买村民自种蔬菜、自养土鸡,作为顾客的食材。许慧还计划开发菜园,让顾客自己采摘蔬果、钓小龙虾,感受丰收的喜悦。她还想从村里请会做青团、香囊、竹篮等乡土手工的村民,为顾客提供更多游玩体验,并规划周边游线路,让旅游体验更丰富。

  在她之后,联丰村已经有村民回到家乡开设农家乐,在为乡村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动了剩余劳动力的消化。而许慧希望,作为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归乡村,让整个乡村“鲜活”起来。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