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大云冲刺小城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镇

2018-06-26 15:53  来源: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大云镇康兴西路(云溪南路至双云路)上施工正酣,工人们忙着为北半侧路面浇灌水泥,工程机械也在加快项目进度。一个月之后,完成改造的康兴西路将彻底改变以往路面破损的情况。

  一头连着东部的旅游度假区,一头连着西部的中德生态产业园,作为连接大云集镇的一条主干道,康兴路被云溪路从中间隔开。多年下来,过往车辆较多、交通负荷大等问题导致康兴路路面受损严重,给往来车辆和路人通行造成了不小的困扰。随着城镇建设和交通综合整治的需要,集镇居民对康兴路改造提升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大云镇将康兴路作为改造对象之一,分步骤实行项目改造,并在当年4月启动投资600万元的康兴东路改造工程(云溪南路至善江公路)。挖沟槽、垫路基、铺土工布……一个多月,康兴东路很快“改头换面”,从“白面小生”成为了“黑脸包公”。“铺设下水管道之后,我们对路面进行水泥浇筑,最后一步是铺设沥青。”大云镇村建站工作人员吴端兴说,三道工序全部做完,才算完成了路面的基本改造。

  而这还只是第一步。致力于打造“美丽嘉善迎客厅”的大云镇,结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提升整个集镇风貌。“在路面改造的基础上,我们还对康兴东路进行了绿化、亮化、公交车站台等一系列提升,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一条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管理有序的景观大道。”大云镇村建站站长单国强说,按照康兴东路的改造标准,他们正在全力推进康兴西路的项目进度,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

  据悉,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大云镇先后实施了包括康兴路改造在内的28个具体项目,涉及道路工程、公共配套、城镇有机更新、城镇管理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项目数的80%以上,距离美美大云集镇的目标也更近了。”大云镇副镇长盛韬说,项目加速推进后,成效是立竿见影。在日前出炉的嘉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季度排行榜中,在全市41个计划达标小城镇中,大云镇以94.45分的高分位居全市第一。

  除了做效率“加法”,大云镇在文化塑魂上也下了大功夫。在代表小城镇形象的“八个一”工程中,仅文化中心市民广场改造提升项目就囊括了“一园”“一场”“一廊”3个工程,即投资800万元在文化中心市民广场上进行绿化景观广场、公共停车场、休闲长廊等改造提升,并在去年12月完工交付使用。广场“换挡升级”后,居民黄淑梅每天都带着小孙子来遛一遛,“弄得比以前漂亮多了,可见政府是花了蛮多心思的。”

  据了解,为确保高分通过接下来的省级考核验收,对标小城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镇,大云镇正倒排时间,全面完成以道路交通优化、市政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提升为重点的36项整治任务,全力推进以“线乱拉”、背街小巷治理、开放式小区整治等为重点的攻坚,同时逐步启动城镇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小镇功能品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