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剿灭劣V类水:志愿者首站走进嘉善大云镇

2017-03-09 14:42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马叶芬 实习生 张雨

  “撸起袖子加油干!”拿着鲜红的“寻找劣V类水志愿者”聘书,今年27岁的吴伟肩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土生土长的嘉善人,一年多来,看着“五水共治”下一条条昔日“黑臭河”被“洗白”,重圆清水活鳞梦,吴伟欣喜万分。“现在政府下这么大决心和力度整治劣V类水,作为嘉善人,愿为河道治理出一份力!”

  “在长效治水方面,要完善问题发现机制,我建议将‘河长’、保洁员、执法人员、群众等都纳入其中,共同护航河道整治成果。”“近水的垃圾对水质也有潜在影响,建议沿岸垃圾处理也要规范化。”……3月7日开始,我县的河流两岸,时不时活跃着治水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身影,巡河暗访、把脉问诊、“找茬”……随着全县剿灭劣V类水正式挂图作战,嘉善的这群“治水志愿者”誓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事先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通过抽签来确定暗访的镇(街道)——3月7日一早,志愿者们早早赶到了县治水办,通过现场抽签,确定了大云镇为“寻找劣V类水”行动的第一站,并由县治水办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组成暗访组赶往现场。

  “请问你是钱家浜的‘河长’吗?”在钱家浜边,志愿者童晓红拨打了“河长”公示牌上的“河长”电话。“我工作调动了,现在不是钱家浜的‘河长’了,你可以联系我们的新‘河长’。”对方答复道。随行的大云镇副镇长郁国峰解释说,由于换届选举、工作调动等原因,很多“河长”都换了,公示牌将在本月15日前完成更新,“近期群众如有举报等需要,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办公室投诉电话。”

  河水碧波荡漾,岸边却是杂草丛生。“只有把这条西窑洞浜两岸的生态绿化搞好了,整条河才算真正治理好了。”对志愿者吴伟的建议,郁国峰表示赞同,“原先也有对两岸进行绿化美化的规划,但难在该工程需要延伸到沿河两面可能会占用村民的承包地,一些村民不赞同,我们正考虑做自然斜坡。”

  河水为何会泛红?才靠近施家浜,已做了多年环保志愿者的童晓红便眼尖地发现了河水微微泛红的现象,而路过的村民亦对近期出现的这一现象表示质疑。治水办工作人员分析,可能因为这段时期正是河水的枯水期,水位较低,施家浜又是断头浜,水体交换少、自净能力差。在志愿者的监督下,治水办工作人员对河水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大概三天左右出来。”

  臭味飘散在空气中,不少生活垃圾堆积两岸,飘着一层油污的水体明显发黑——位于洋桥村的梅花浜让志愿者们皱起了双眉。根据此前的排摸检测,该河浜确属劣V类水,目前已列入“一河一策”的整治方案中。志愿者拨打“河长”电话后,作为“河长”的洋桥村村委会主任沈亚军赶到了现场。

  “‘五水共治’已经开展了这么久了,为什么这条河道的状况还是这样?”面对志愿者的质疑,沈亚军表示由于河道周边大部分农户已拆迁,剩下的很多房子都出租给了外来户,不少租户经常往河岸、河内抛撒垃圾,给生活垃圾的处理带来一定压力,村里接下来将跟进拆迁工作,到时候河道治理起来也会更方便些。“这里的污染问题主要是什么?空气中臭味很明显。”志愿者继续追问。“可能是周围工业园区以前遗留下来的淤泥,我们接下来会做清理工作。”沈亚军承诺,河道的治理将在10月之前完成,“主要是为了避开农田灌溉的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