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美味“山珍”引到竹林中、石头上“种植”铁皮石斛……

富阳:林下“一亩山” 可产“万元钱”

2019-05-30 09:37:21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朱啸尘 通讯员 楼君

毛竹林中野外仿生栽培竹荪

香榧林中套种金丝黄菊  

  近年来,富阳充分依托科研院所力量,以科技为支撑,努力探索“一亩山万元钱”林下复合经营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4年,全省“一亩山万元钱”林技推广行动启动以来,富阳在亚林所和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推广香榧早实丰产和高效栽培,毛竹“一竹三笋”丰产示范栽培,甜柿优质新品种高效栽培,雷竹笋覆盖早出轮作管理,木本油料林下套种三叶青、元胡等林药和山稻、玉米等林粮以及林蔬、林苗等多模式示范林,毛竹林下套种竹荪、多花黄精等六大项易学、易懂、易推广的林作制度创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毛竹林中野外仿生栽培竹荪、大球盖菇、羊肚菌等菌类

  富阳有51万多亩竹林。近年来,由于毛竹加工业萎缩造成销售困难,大量竹资源烂在山上。为此,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团队提出以竹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为重点,以竹林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导为抓手,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推广和示范,与传统毛竹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循环相生,从而提升富阳竹笋全产业链。

  在亚林所的技术指导下,富阳开始在毛竹林中野外仿生栽培竹荪、大球盖菇、羊肚菌等菌类,整个栽培过程不施任何化肥农药,以最自然的状态生产出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山珍。

  竹荪、大球盖菇、羊肚菌,这些野生的食用菌原生于山林,被人们推崇为“山中珍宝”,因资源稀少而价值极高,后被作为绿色食品经人工设施栽培于田间,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养生佳肴。

  据亚林所相关专家介绍,这种竹林下野外仿生栽培的食用菌,品质高、生产成本低,同时菌种采收后的剩余废料可以肥沃土壤、改善土壤结构,进而增加竹材和竹笋产量,获得双重效益。

  区农推中心林业站党员服务团队将该项技术作为今年重点推广和服务项目,依托富阳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引导发展竹笋、竹菌、竹药、竹禽、竹酒等多种栽培模式,形成以笋、菌、药、禽、酒为原料的特色旅游食品和竹海特色餐饮,全面提升竹林综合效益。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富阳农技推广服务团队通过深入实践,摸索出多个复合栽培、仿生栽培、高效栽培的“一亩山万元钱”创新林作模式,并加以示范推广,还编制了易学、易懂、易操作的技术手册,让科技在现代林业中发挥出“倍数效应”,有效激发了农民“林里淘金”的积极性。

  黄公望森林公园天然阔叶林下,将铁皮石斛钉植在石头上

  2019年,区农推中心林业站党员服务团队与亚林所开展技术合作,创新思路,利用黄公望森林公园内天然阔叶林下的森林沟谷小环境,以岩石为基,将铁皮石斛辅以保湿的杉木树皮钉植在长满厚青苔的石头上,或者直接以石块压在腐殖表土上栽培。据介绍,该示范区建成后,预计亩均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

  区农推中心林业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皮石斛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目前的栽培模式主要以温室大棚人工栽培为主,也有林业专家利用森林野外生境,将石斛附生在树干上,但养护成本大、产出效益不高。而富阳在黄公望森林公园实施的项目,可有效解决目前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投入大、药材功效不如野生等问题,还能使铁皮石斛实现自我繁衍,具有循环经济特点,不仅可以提高铁皮石斛产品品质和产业的可持续经营水平,更可以为全省铁皮石斛的高效可持续经营和“一亩山万元钱”创新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富阳有178万亩森林面积、广阔的林区沟谷空间,发展原生态栽培模式、获得高品质的铁皮石斛潜力巨大。

  在香榧林中套种鸢尾、金丝黄菊、多花黄精、白芨等经济作物

  从鸢尾花中提取出来的精油是一种十分重要的香料原料,主要用于高级化妆品和香水制作。据洞桥镇香榧套种鸢尾基地负责人介绍,鸢尾苗以15元∕斤的价格购入,一般种植3年后可采收块茎,为使效益最大化,历经地下块茎迅速膨大期,种植5年后进行采收,收益可达9万元∕亩。目前,基地中种植的鸢尾已签订了定向收购合同,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2019年,区农推中心林业站党员服务团队提出在香榧林中套种鸢尾、金丝黄菊、多花黄精、白芨等既具有药用价值,又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林下经济作物,并用战略合作经费予以保障。在亚林所的技术支持下,富阳分别在万市、洞桥、常绿等地建成多种模式的香榧高效生态复合经营示范点。

  据区农推中心林业站专家测算,这些观花植物均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当年或2―3年投产,亩均每年直接效益均在万元以上;加上香榧投产效益0.5万―2万元,香榧+中药材的种植模式亩均直接效益可达1.5万元以上。

  此外,该团队提出苗木林下、山核桃林下套种三叶青模式,引导新登半山村富阳金葫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浙江三叶青为母本,优选优育高产、高品质种系,建成野生浙江省三叶青种质资源圃、优良品系育苗基地和苗木林下套种三叶青生产示范基地,并推广到新登、洞桥、万市、湖源等10余个基地。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发展林下套种药用观赏类花卉,既是践行“一亩山万元钱”创新模式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展山地农林休闲综合观光产业的重要载体。接下来,区农推中心林业站党员服务团队将继续强化技术成果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