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余杭:稻田空无人但见插秧景 农机大户赛技能

2019-06-05 08:53:3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平稳变速、后轮旋转、快速插秧……昨天,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在仁和街道渔公桥村举办全区第二届水稻插秧机作业技能竞赛,来自各镇街的10支代表队大展身手。

  此次比赛由区农机监督管理总站举办,每支参赛队由领队、机手、助手3人组成,机手统一驾驶六行9寸型高速乘座式插秧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3亩田块的机插作业。随着一声令下,水稻插秧机的马达声立即响起。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委们参照机插水稻大田栽培技术操作规程,综合插秧深度、株距、每穴株数、作业效率等情况进行打分,来自径山镇的农机大户陈杭最终夺冠。

  “大家的经验都很丰富,技术也一年比一年强,能赢下比赛不容易。”去年,陈杭在首届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经过一年的实操训练和技术总结,他今年斩获第一名。在泥土里扎根实干13年,他认为“机械化、高技术含量”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自2011年成立金硕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以来,陈杭和他的团队将高效的机械化生产方式推广给许多农户。

  在10台水稻插秧机进行紧张比赛的同时,由益民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采购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同步进行作业演示。在工作人员提前完成路径规划和调试后,机器有序地在田块上来回运作,栽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

  在方正的水田内,“秧苗插种的整齐度、行间距排布都比人工操作的插秧机更为精准。”区农机监督管理总站站长金忠明说,由于余杭区以种植单季晚稻为主,季节性造成的插秧机手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比较突出,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的最大作用是“节省人工”,经过测算,预计能节省一个半的人工。

  “无人驾驶农机是未来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今后农业生产不可获取的工具。”金忠明说,无人驾驶农机体现了“机器换人’的意义,是新时代职业农民需要学习掌握的技能。

  随着余杭区“机器换人”工作的逐步推进以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余杭区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措施,农机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5月,余杭区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已达85.2%。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