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杭州植物园:二维码植物铭牌带你“跑进山林”

2019-05-23 08:23: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俞倩

  最近走在杭州植物园登山游步道上,就可以发现路边的树上多了一块块银色的牌子。凑近一看,每块牌子不仅标出了植物的中文名、拉丁名和科名,还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植物的形态特征、习性分布、用途等具体信息,特别长知识。

  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一共悬挂了涉及31个科,300多块植物科普铭牌, 从“老和云”起,途径将军山、美女峰、瑞云峰等植物园周边的各个山头。为了不出错,植物园的专家们还多次实地勘察,鉴定物种,科学设置铭牌。

  在现场记者用手机扫了一扫铭牌上的二维码。不一会儿,页面就马上跳转到杭州在线植物志网站,在这上面,有关于这株植物的树型、花、叶、果实、种子的形态描述、分布地区等等,通过实物和文字的参照,可以对植物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了与国际接轨,植物二维码信息内容里还有形态特征等信息的英文版资料,方便快捷。

  “通过信息化和科普教育结合,可以让市民对我们身边的植物有更多的了解。像昨天就有来爬山的市民打来电话,在健身之余,他们还能快捷地查询和学习植物知识,这让登山的过程也变得更加有趣了。”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