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灵峰和孤山的梅花欲放又止 赏梅尽得“寻”字之妙

2015-01-30 07: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time!#(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虽说今年的杭城享受了一场暖冬,但杭州植物园灵峰和北里湖孤山的梅花却没有提前开放的意思。

  昨天,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灵峰,盛开的梅花只是零星点点,有些清高,有些含蓄。植物园工作人员估计,也就开放了1%~2%,还没达到植物学里开花率超过5%的初放标准。“虽然前段时间温暖如春,梅花有欲开的趋势,但因为这段时间的冷空气,花期又被延后了,所以今年的开花时间和往年并没什么差别。”

  大家都熟悉的灵峰探梅展大概是在2月10号,等到那时候梅花才会开始热闹地开起来,才是盛花期。

  除了杭州植物园,西湖孤山的放鹤亭畔也是赏梅胜地。放鹤亭是宋代诗人林和靖种梅养鹤的地方,放鹤亭至西泠桥之东的园地内,遍栽梅花,有骨里红、宮粉梅、绿萼等等,共约七八百株,又有林和靖“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千古名句,孤山梅花也因此名扬天下。

  “今年梅花开放时间和往年差不多,现在也只是零星,并没有因为前段时间气温高而提前进入盛花期。有几株‘体质’特殊的,因为受到一些地理、天气的影响,每年都会早开,这是正常的,并不代表整片梅林都提早了。”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偌大山头,大约几株才得一朵梅花。因为花期大约要从2月中旬开始,看样子,近日市民们是看不到满园春色了。

  不过,赏梅的乐趣,就在于“寻”字之妙。此时,按梅花开花率的递增,赏梅分寻、探、赏三个阶段。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梅最受推崇,因其淡雅、简单。“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自有别样的韵味。

  当然,喜欢热闹的市民也不要失望,植物园蜡梅正值盛花期,满山花香氤氲,等到周末天气放晴,究竟是寻梅探踪,抑或是一睹百花之先的蜡梅风采,都不失为一种美好的选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