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上花事盛 村中产业兴 普陀促进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2019-04-30 08:26: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一片普通的海边农田,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为一片景观、一方乐园、一处精品农业示范区。舟山市普陀区着力打造的展茅田园综合体,构建了水系观光带、海岛博览园、观音稻米体验园、海上玫瑰休闲园、精品果蔬科创园、观音莲花精品园,从纯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迈进,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

  “综合体规划总面积5200亩,占普陀可耕土地面积的12.4%。”日前,正在现场办公的普陀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副局长、普陀田园综合体项目组组长何孟辑告诉记者,瞄准打造“美丽田园利益共同体”,普陀区2018年3月组建展茅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田园综合体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其中区属企业新农投公司占股40%,街道集体企业占11%,相关5个村社占股49%,村集体只参与收益分配,不参与经营管理。

  综合体建成后,这里季季有各色花海,常常有文艺演出,时时可体验农事,观光平台、停车场地、服务走廊一应俱全。今年清明3天假期,综合体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在舟山众多景点中游客量仅次于普陀山。

  项目组引入当地知名食品企业——冠素堂公司与丰晟粮食合作社建立稻米产业联合体,共同经营观音稻米品牌,大幅提高了粮食品质和附加值。引入的舟山睡莲发展公司对水塘莲花进行鲜销或加工,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项目组还促成省农科院等和展茅林地鸡合作社,共同建设林地鸡、菌菇种养结合全产业链项目,走产业化、规模化合作之路。

  综合体游客纷至沓来,带动当地民宿餐饮业发展。附近的干施岙村干部李斌忠介绍,原先这里的部分农家乐客源稀少,现在每到节假日,村里的农家乐都忙不过来,还新开了好几家。

  目前,综合体项目已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今年预计总投资2亿元,建设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乡村田园,项目所在村平均分红有望达10万元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